image
20200228李淑惠/台北報導

晶電衝刺Mini LED 資本支出破60億

 晶電(2448)應券商邀請參加法說會,儘管晶電去年度赤字擴大,每股淨損達3.48元,不過為了衝刺Mini LED,晶電產能大轉彎,明年台灣藍光LED產能將全轉Mini LED及車用,今年的資本支出因此飆至60億元,Mini LED就占了將近6成,達35億元。

 晶電去年因虧損不分派股利,並公布去年財務自結數,全年稅後淨損37.53億元,每股虧損3.48元,連續兩年虧損,同時公司通過私募現增與GDR發行,總額度達1億股。

 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表示,晶電藍光LED占產能比重約6成,去年第四季稼動率在50%左右,今年第一季維持差不多水準,晶電過去3~5年與客戶積極接觸,鎖定Mini LED轉型,在高階顯示器、背光量產上成熟化,晶電在兩岸的產能會積極切換。

 根據晶電統計,晶電藍光LED產能在台灣與大陸的分布約四比六,晶電預計明年上半年以前把台灣藍光產能95%轉成Mini LED、5%轉成車用,台灣現有的背光產能會移到中國大陸,讓台灣的產品更集中,有助降低成本及提高稼動率;而且台灣現有產品移到大陸生產,也會提高大陸產線的稼動率,傳統LED產品的毛利率也會拉高。

 因為產能大舉切換,晶電預估,今年度的資本支出將達60億元,較去年的50億元,大幅成長20%,也是歷年來相對較高的資本支出,而Mini LED相關就占35億元,比重接近6成,推估到今年底,晶電Mini LED將占整體藍光產能2~3成。

 晶電目前著力於Mini LED,100%子公司元豐負責研發設計,為Mini LED解決方案供應商,葳天鎖定Mini LED覆晶技術,而晶電從上游磊晶、晶圓片到晶粒生產,透過一貫化生產模式,整體產值為過去單純生產晶粒3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