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文/傅秉祥

HDI板成寵兒 PCB產業迎商機

受惠5G應用與需求,HDI板技術難度也跟著大幅提升,提高業者性價比,成法人與投資大眾觀察重點

 歷經去年中美貿易戰後,2020開春又逢新型冠狀病毒侵襲,對甫稍作喘息的產業猶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受「COVID-19」疫情衝擊加劇影響多數產業前景混沌不明,然而隨5G應用與強烈需求下,卻帶動「電子產業之母」PCB業暖迎商機。

 綜觀PCB於5G應用面涵蓋網通、智慧型手機、基地台、晶片模組..等不勝枚舉,與5G對應的PCB主要為高階HDI(高密度互連板),HDI板歷經多年研發後早已成為智慧型手機等高端產品的最愛。

 其特點為面積更短小輕薄、傳輸訊號速度更快、傳輸路徑更短,HDI板的製作方式是以增層法(Build Up)進行,因此隨手機應用增加,HDI板也從過去的兩層板逐漸加疊增層,技術難度也跟著大幅提升,形成擁有HDI板技術的PCB業者比沒有HDI板的業者擁有更高的性價比。

 目前股票上市櫃中擁有HDI板製造技術的廠商包括欣興、華通、健鼎、邑昇、南電、台郡..等不計其數,各廠商依其專精技術與客戶需求進行研發與製造,例如:華通(真無線耳機-TWS)、台郡(液晶基材軟板-LCP)、南電(5G基地台),邑昇4階HDI雖仍在研發中尚未量產,但5G產品已有部份客戶開始打樣生產(特殊材料產品),咸信已跟上5G腳步的業者儼然將成為法人與投資大眾的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