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文/蔡淑芬

外派員工陸個稅申報 掌握二要點

 目前中國大陸為了防止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已陸續有50座城市採取封閉管理,也讓許多台灣企業紛紛延後開工,部分台商也已告知其外派大陸同仁應先暫時留在台灣,等疫情控制較為明朗後再前往。至於已返回當地的同仁,則要求盡量居家工作,使用視訊或電訪方式做兩岸公務溝通。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表示,除了生活及工作上需求,外派大陸同仁亦仍不可避免須處理中國大陸3月即將展開之2019年度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年度匯算清繳申報事宜。目前申報時間仍為3月至6月底。

 安永也報告一個好消息,近日大陸稅務總局為了防堵疫情,鼓勵民眾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降低交叉感染風險,鼓勵個人透過安裝“個人所得稅APP“或登錄自然人電子稅務局web端辦理完成稅務申報。據此外派同仁仍可在家中透過網路或APP如期完成申報。

 此外,自2019年中國個稅稅改後,外籍人員適用全球所得課稅條款,已從連續居住滿5年延長為6年,且全部自2019年重新起算。今年若因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原因,延長了返台的時程,符合一次出境大陸超過30天之坐月子條款,先賺到今(2020)年不計入連續居住滿6年條件,明(2021)年重新計算。

 安永同時也要提醒外派大陸的台灣員工,今年是中國個人綜合所得年度匯算清繳制度首次執行,許多執行細節或申報軟體亦可能尚未完善,外派員工仍需注意是否需要請求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