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文/蔡淑芬

有錢人傳承 面臨二大痛點

image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李潤之。圖/時報資料庫照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中國信託銀行再度合作,於2月26日共同發布《2020臺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在該報告中,除了發現富人的投資布局策略外,還發現要「實踐傳承」的二大痛點。

 《2020臺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是根據國富統計以及富比士富豪排行榜等公開資料,調查將臺灣高資產客群以兩類型作區分,一類型為資產規模1.5億元以上及以下之客群,另一類型則以職業角色區分為企業主及非企業主,深度剖析過去二年的財富變化、投資策略、傳承規畫以及未來財富管理的需求差異,並探究其原因。

 調查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李潤之說明,「實踐傳承」二大痛點之一是希望善用財富管理機構服務,建立完善的雙向溝通管道。調查發現,隨著資產規模越高,對財富傳承議題也越重視,高資產客群確實認為「傳承」是需要謹慎面對與規畫的重要課題。高資產客群對於家族財富傳承有強烈需求,但實際現況,卻有近八成(79%)的高資產客群,在一年內並無具體進行傳承規畫。主因是財富傳承議題牽涉到許多複雜的面向,導致在規劃與實踐時,面臨到許多窒礙難行的議題。

 高資產者重視「資產的重配置與管理建議」、「稅務、會計或法律事務等支援與諮詢」及「家族企業接班規畫建議」,顯示高資產客群最大需求仍然是財產移轉與稅務問題。

 痛點二:兩代間對傳承無共識,須有更完善的雙向溝通管道協助。觀察繼承者的意見,可以發現繼承者越來越重視自身的人生規畫,至於接班與繼承,不僅是時間而已,還有諸多議題影響傳承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