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穆迪:疫情大流行機率倍增至40% 全球與美國經濟面臨衰退危機

image
圖/美聯社

 財經媒體CNBC報導,根據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最新報告指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如今全球大流行(pandemic)機率已倍增至40%。若肺炎疫情真的演變成大流行的話,那全球與美國經濟今年上半年恐難逃衰退命運。

穆迪分析報告指出:「我們先前對於疫情能夠控制於中國大陸境內的評估過於樂觀,肺炎爆發大流行的機率不斷升高。」 該機構先前預估,新冠肺炎大流行機率為20%,但如今卻上調至40%,原因在於疫情持續升溫,越來越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TO)對於大流行的定義,也就是「新疾病全球性擴散」。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目前已超過8萬人,多數集中於大陸。但過去幾天以來,大陸境外確診案例迅速攀升,其中以韓國、義大利與伊朗情況最為嚴重。

 穆迪報告表示:「雖然新冠肺炎在大陸擴散速度變慢,但大陸以外國家確診病例不斷增加,顯示病毒已擴散至其他國家。另一方面,大陸工人陸續返回工作崗位,加上商店與餐廳恢復營業,恐導致大陸疫情再度升溫。」

穆迪先前評估,大陸應能將肺炎病毒圍堵於境內,疫情在春季結束前可望告一段落。而這將使得大陸今年首季經濟萎縮,連帶拖累美國與全球經濟成長放緩。 但該機構如今認為,疫情爆發大流行的機率攀升至四成。若疫情真的爆發大流行的話,那美國與全球經濟今年上半年恐步入衰退。

經濟學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全球經濟早已脆弱無比,任何突發事件都可能帶來打擊。新冠肺炎就是最大意外。」 經濟學家指出,新冠肺炎正是資本市場最擔憂的「黑天鵝」(black swan)事件,這類難以預見的意外,恐怕會對經濟帶來嚴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