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04彭媁琳、呂雪彗/台北報導

振興抵用券 不限異地消費

團客也適用,預計3月10日定案

 行政院預計在600億元新冠肺炎特別預算中,規畫發20億元振興抵用券,預計發放餐廳、夜市、商圈、藝文等四大項目,每項給予最高200元抵用券,預計3月10日定案。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也點頭承諾,抵用券不需要到異地才能使用,只要達到鼓勵消費目的,不要太麻煩、門檻不要太多。

 知情人士則表示,振興抵用券將用於餐廳、夜市、商圈、藝文等四大項目,但抵用券如何區分項目,藝文抵用券要不要分開印製等,有待討論;每房發送金額以600~800元規劃,仍待蘇揆拍板。而觀光局也會匡列20億元作國旅補助,抵用券會搭配加碼國旅住宿發放,官員說,倘若觀光局補助住宿每房1,000元,抵用券800元,合計每房有1,800元,政府祭出帶動國旅消費誘因相當高。

不過,藝文抵用券完全不限消費區域,因北部以外地區藝文據點並不多,而餐廳、夜市、商圈是否完全鬆綁跨區消費,或作最小範圍限制,政院高層本周將再度研商,以不替代既有消費,不流用購買民生日用品,創造額外消費作為政策規劃最大原則,對抵用券規劃大幅簡化,方便消費者使用。

知情人士說,過去夜市券限制自由行且限地消費,這次將大幅鬆綁,國旅團客也適用,團客對於前往商圈、夜市消費意願會更高,可創造更大消費動能。

 蘇揆3日在立院針對新冠肺炎特別預算備詢指出,行政院將以「雨露均霑、立竿見影、固本強身、加強公建」四大原則編列特別預算,歲出共編列600億元,財源規劃為「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及「債務之舉借」各300億元,期程自今年1月15日至明年6月30日止。

各界最關心的振興抵用券如何發放?先前經濟部發放夜市券有使用地區限制,例如在新北市住宿,只能在新北夜市使用不能跨區。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若還是限制異地才能使用,為了花200元抵用券,就要花更多油錢開車去消費。蘇揆回應表示,方案還沒有定案,但只要能達到目的,不要限制太多比較好。他說:「鼓勵出來消費,盡量不要讓別人麻煩」,也不能「嫁妝比媒人禮還貴」。至於實施時間,蘇揆重申,相關子法會在特別條例通過後兩周內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