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10呂淑美/台北報導

恐慌升級 VIX、原油反ETF飆漲

image
十檔股價劇烈波動ETF

 國際市場股跌油挫,恐慌情緒全面跳升,市場資金轉進ETF相關避險標的,帶動富邦VIX、連動各國股指及原油反向ETF,以及債券ETF等爆量大漲,反之,與股指及原油連動的正向ETF同步重挫,在市場買盤大舉進場,台股ETF成值交衝高至360億元,僅次於今年1月30日的歷史次高。

 國際原油價格重挫,西德州原油及布蘭特原油都見到3字頭,造成連動原油正2相關ETF重挫。元大S&P原油正2多空交戰,帶動成交量暴增至113.81萬張,收7.35元大跌32%;街口布蘭特油正2也重挫41.38%收7.89元,成交量放大至13.52萬張,也是創歷史新天量。

 元大投信9日提醒投資人,元大S&P石油與元大S&P原油正2目前溢價率偏高,投資前請審慎評估價格合理性,並留意溢價過大的風險。此外,因近2日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大跌且巨幅波動,將導致元大S&P原油正2基金操作管理難度大增及風險,因此,暫停受理初級市場申購,未來將視市場行情變化評估,再另行公告申購時間。

 街口投信表示,受到OPEC減產會議協商破局的影響,4月起無須再遵守過去的減產協議,市場預期價格戰全面開打,引發國際油價大幅下挫,創下2016年初以來最低價,遠低於美國頁岩油的生產成本,更低於沙國財政平衡損平點。市場預期短期內油價持續震盪在所難免。

 由市場避險需求大增下,元大S&P原油反1 ETF則大漲36.8%,收在23.64元,成交量34,251張,價量均改寫歷史新高;美國標普500 VXI期指飆上44,帶動連動的富邦VIX ETF大漲近3成收6.71元。

 在聯準會緊急降息2碼後,隨疫情持續升溫,恐慌不斷升級,市場期待後續降息空間,加上OPEC與俄國未達成原油減產共識,加劇油價的跌勢,使各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再刷歷史新低,美國公債表現可說是避險之王。多檔債券ETF均爆量大漲,國泰20年美債正2及元大美債20年正2股價同步大漲逾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