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17文/陳又嘉

攜手儲蓄互助協會 尤努斯基金會推動扶貧計畫

image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執行長王絹閔(左起)、董事長蔡慧玲、儲蓄互助協會副理事長黃信明、北區辦事處主任黃瑞宇、督導劉敬一與副執行長吳秀卿共同合影。圖/尤努斯基金會提供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攜手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共同推動扶貧計畫,由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執行長王絹閔等30人擔任發起人,申請在台北市成立「格萊珉儲蓄互助社」,採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及格萊珉銀行成功模式,結合儲蓄互助社在地網絡與「非為營利非為救濟乃是服務」的精神,共創雙贏。

 尤努斯博士於2015年與蔡慧玲、王絹閔等108位先鋒天使成立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將格萊珉模式、社會型企業引進台灣,目前有11所大學與孟加拉尤努斯中心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成果斐然。

 尤努斯基金致力推廣格萊珉銀行成功脫貧模式,拜會政府單位、金融機關與專家學者,直至2019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儲蓄互助社與格萊珉銀行的社會使命相近、金融模式也類似、服務對象一致,順利促成雙方合作機會。儲蓄互助協會副理事長黃信明及北區辦公室主任黃瑞宇皆認同尤努斯博士的理念,導入格萊珉的主動輔育機制,配合儲蓄互助社的營運經驗,可望擴大影響力。

 執行長王絹閔指出,受限於現行金融法規無法直接成立格萊珉銀行,雖送件時遇到重重困難,但最終突破難關成功申請,落實在台推動格萊珉模式的重要里程碑。

 尤努斯博士與格萊珉銀行於2006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強調,尤努斯基金會未來將持續與儲蓄互助協會,運用雙方優勢系統,讓尤努斯博士的脫貧理念能在台灣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