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6郭建志、邱琮皓/台北報導

加強防疫順時中 室內逾百人活動建議停辦

image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19例武漢肺炎案例,都是境外移入。左起為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圖/中央社

 疫情升溫,衛福部長陳時中25日表示,考量集會活動具高度傳播風險,即日起,室內逾百人、室外逾500人的公眾集會活動建議停辦。此建議雖非剛性管制,但希望民眾開始及早準備,例如電影院一個廳別賣太多票、婚禮喜酒別太多桌。陳時中並考慮公布涉及公眾行業確診案例。

 陳時中表示,國內25日新增19例境外移入確診,均從國外工作、就學、旅遊返國,活動史遍及歐美、埃及、土耳其及泰國等,累計全台235例確診,讓地方首長均繃緊神經,防範社區傳播。

 對於大型活動指揮中心提醒應開始管制,減少社區傳播風險,陳時中說,雖然是柔性建議,但希望民眾及早適應,因為公眾聚會人與人長時間且近距離接觸,具有高度傳播風險,一旦出現疑似個案或群聚事件,將提高防疫難度。如電影院一個廳座位數上百個,實施梅花座後,就不容易超過百人進場,他建議不要賣這麼多票。至於結婚若要辦桌,則不建議桌數規模太大。

 副指揮官陳宗彥也提到,室內100人以下、室外500人以下的大型活動,主辦單位也可依據「公眾集會因應指引」評估活動風險,若活動性質有較高風險,指揮中心建議應延期或取消,或改以其他方式舉辦。

 對於有華航機師、長榮空服員相繼確診,但指揮中心並未在第一時間公布行業別,引起民眾擔憂。陳時中表示,直接與疫情相關人員一定會收到通知,沒收到的,就不用擔心。他鬆口表示,未來將考慮公布涉及公眾行業確診案例,至於是哪些行業別、個案的工作資訊要公布到多細,將與專家討論。

 陳時中說,至於企業內部提出要求加強自主健康管理,這是屬公司治理範疇強化措施,指揮中心將找交通部及航空業者討論,跨部會研擬如何加強管理、調整行政措施。

 對於違反居家檢疫或隔離規定、四處趴趴走的民眾,指揮中心統計,已對229人開出罰單,累計罰單總額已達1,866萬元。另近日大批返國人潮,目前居家檢疫者,全台已達4.3萬人,而正在居家隔離者,也有2,122人,正在自主健康管理人數,則有5,300人。

 面對各縣市居家隔離及檢疫人數持續增加,環保署與22個縣市環保局在25日成立防疫消毒大隊,中央與地方合力防疫,就民眾出入頻繁戶外公共場所,針對包括交通場站、大型營業場所、人潮聚集民生熱點的超市、市場及商圈等、學校及民眾洽公機關等五大場所周邊環境,加強環境消毒工作。(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