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6陳欣文/台北報導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保險 疫情衝擊守住財富王道

image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  圖/公司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投資市場,也讓許多民眾資產嚴重縮水,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提醒民眾,這場疫情反而是讓許多人重新檢視自己風險承受度的好時機,尤其面對全球同步邁入低利率環境下,及早透過保險守住財富和傳承財富,才是王道。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造成全球投資市場震盪,民眾(尤其是中高資產族群)手中原本握有的股票、債券、基金、甚至黃金等投資組合也跟著「中疫」,損失慘重。

 隨著疫情發展未明,愈來愈多「現金為王」的呼籲出籠,對此,侯文成認為,這次疫情讓許多人面對資產損失措手不及,低利率下抱有大量現金的效益有待考驗,而重新檢視各類投資商品,才驚覺「保險」商品反而是很好的「守富」工具,受到疫情影響程度相對低。

 侯文成表示,這波疫情造成各類資產嚴重縮水,很多民眾才發現自己根本無法承受市場如此高度的波動,此時趁機檢視本身對風險的承受度也非壞事,讓自己清楚知道在黑天鵝可能頻傳的市場中,自己究竟可承擔多少風險,有什麼資產與財富會受風險影響、該如何保全。

 他以雙薪家庭夫妻兩人年收入各50萬元為例,如果可先做好500萬元身故保險金的壽險規劃,期間透過保單內含的「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功能,將身故保險金設定為分期定期10年或20年給付,可在身故後將500萬元身故保險金逐年給付,至少就可做好部分的資產保全,同時也讓自己想照顧的人擁有每年可以規劃和運用的資金,且這部分是不會受到投資市場波動而變動。

 對高資產族群來說,保險商品因具有資產隔離和保護、財富傳承、資產配置等作用,更是在財富傳承中的必備工具選項。以「友邦人壽守富人生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為例,就很適合讓高資產族群利用該商品所具的保障槓桿,創造倍數效益的身故保險金,達到創富與傳富目的。

 隨全球持續降息,市場預估低利率將成為常態,侯文成強調,在降息趨勢下,愈晚買保險的成本只會更高,因此「及早投保」更是保住長期資產的最佳管道。在面對風險之前人人平等的現實環境下,學習透過真正能保全資產的保險商品守住財富,是現下對抗投資市場波動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