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6鄭淑芳/台北報導

日本夏普 買下NDS 66%股權

結親NEC,為布局8K+5G生態系統再下一城

 結親NEC(日本電氣株式會社),日本夏普25日宣布以92.4億日圓的價格(折合新台幣24.32億元)買下NEC旗下子公司NDS66%股權,為布局8K+5G生態系統再加把勁。

 日本夏普指出,預定入股日為7月1日,屆時NDS將直接納入日本夏普麾下成為其子公司,惟仍將由日本夏普與NEC以合資的形式共同來經營。

 日本夏普指出,之所以會想取得NDS過半股權,主要是因為NDS原本負責的就是NEC集團顯示器相關的B2B業務,包含LCD、商用投影機和數位電影院等產品和解決方案都涵括在內,剛好日本夏普也正朝向液晶顯示器、電子黑板、商用投影機和8K相關產品的B2B業務做開展。NDS全球布局以歐美為中心,至於日本夏普則在日本國內市場擁有相對優勢,雙方擁有互補的關係,通過合資經營後,雙方的產品不但可以交叉銷售,另透過雙方先進技術以及強大的購買力,不但可以經由規模經濟的擴大有效降低採購成本,也可望將業務內容做一步的擴展,包括LED顯示屏和8K+5G生態系統,都可望產生協同效應。

 日本夏普指出,雙方已敲定由日本夏普向NEC收購NDS 66%的股份,交易完成後,NDS將成為日本夏普的子公司,但NEC仍將繼續持有34%的股份。在NDS轉換為日本夏普的子公司後,NDS原本擁有的四家子公司包括美國NEC顯示解決方案公司、歐洲NEC顯示解決方案公司、NECViewtechnology Trading(深圳)及S(quadrat)GmbH,也會順理成章成為日本夏普的孫公司。

 NDS公司係於2000年1月18日成立於日本東京,現有資本額為30億日圓,原由NEC握有99.9%股權,另NEC網絡與系統集成公司則握有餘下的0.1%股權,根據NDS公布的最新財報,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的會計年度不包括重組成本和對新業務的前期投資,合併營收為9.3億日元(以IFRS為基礎)。

 根據雙方簽訂的合約,合約執行日期為今年3月25日,股份購買執行日預訂為7月1日,不過日本夏普也強調,由於競爭法的批准和股票轉讓所伴隨的其他因素,合約日期可能會發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