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朱漢崙/台北報導

美元荒 行庫祭高利求存

一個月期短率已來到2.75%,擴大吸收美元存款,甚至以TAIFX利率為上限議價

image
3/26兩大美元指標利率最新牌告

 美元荒嚴重,使行庫不得不祭出更高的短期利率向存款戶求救。據了解,由於在台灣美元市場最具指標意義的TAIFX利率,現在一個月期的短率已來到2.75%,比起銀行同天期的牌告利率足足高出240~250個基點,使得現在不分公民營多家銀行,都展開「搶救美元存款大作戰」。

 這波銀行紛紛擴大分行通路向客戶吸收大額美元存款的授權,且授權幅度堪稱歷來之最,甚至直接以TAIFX利率為上限,只要低於TAIFX利率,都有讓分行向客戶議價的空間。

 聯準會本月兩次降息,結果美元利率非但沒有壓低,反而美元流動性危機擴大,市場信心問題,更強化美元作為「避險貨幣」的角色,美元在市場上竟然「匯利齊揚」。

 對此,行庫主管指出,尤其是短率飆得更凶,再度引發「利率倒掛」現象,一個月、三個月期的短利大幅攀升,甚至比起降息前多出1個百分點,這種漲法前所未見。

 為此,大型行庫已放大分行通路對客戶議價的權限,以從大戶處吸收更多的美元存款來應急。

 行庫主管分析,現在大部分行庫的美元存放比都在70%至80%之間,不過除了放款之外,由於各行庫在總行的財務投資或海外分行營運上,都需要總行供應資金來支應,例如海外債券等投資已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加上現在全球都有流動性的問題,海外分行的企業戶也需要臨時性的營運周轉金等,因此將存款收回的不在少數。

 也因此,多家銀行現有的美元存款已不敷所需,必須趕快向外吸收短天期的存款。相關國銀主管也直言,偏偏碰到3月底,國際大行都有自家的流動性指標等要顧及,所以對於流動性問題等於「雪上加霜」,更不願意在市場放出更多資金提供拆借。

 所以目前TAIFX的「跨月」,即一個月期的利率飆的最兇,已來到2.75%,而居次的三個月期為2.6%,但同樣也是超高檔。行庫主管比較TAIFX在3月6日三個月期的牌告指出,當時的利率是1.25%,所以不到一個月漲了135點,向外吸收更多存款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