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陳碧芬/台北報導

準備金乙戶 利率史上最低

 中央銀行27日起調降金融機構準備金乙戶存款利率,其中活存調降0.078個百分點至0.068%,定存則調降0.26個百分點至0.56%,同步創下該特殊帳戶史上最低利率。

 金融機構準備金乙戶是法人在央行開設的特殊目的帳戶,針對本國一般銀行、外國銀行在台分行、中小企業銀行、信用合作社、農會信用部、漁會信用部及中華郵政公司等,依照中央銀行法必須存放在央行的準備資金,央行就各家準備額的55%給予利息,一則提高中央銀行管理流動性的效率,並幫助降低市場短期利率的波動。

 央行業務局表示,因央行理事會決議各項政策利率自3月20日起分別調降0.25個百分點,大多數銀行已配合調整牌告利率,為反映銀行存款利率調降,金融機構存放於央行的準備金乙戶也同步調降。

 這類帳戶並非針對一般消費者,其中活期存款年息0.068%雖然符合央行所謂「不會零利率」,但抵扣央行估測的今年通膨年增率(CPI)0.81%,已呈現負利率0.742個百分點。對此,央行官員澄清,法定準備金金融機構本來就不能隨便動用,央行是「酌予給息」,不能視同市場利率指標。

 針對央行理事會決議降息0.25個百分點,但市場牌告利率和準備金乙戶利息並不是一致調降0.25個百分點,央行官員表示,是因為相關辦法規定的計算方式不一樣。央行舉例,像外資放在準備金帳戶的新台幣活期存款,央行自99年12月30日就有函規定,全部不給付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