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彭禎伶/台北報導

顧立雄暗示:壽險保費漲定了

image
金管會認為責任準備金利率該降的理由

 壽險保費漲定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6日在立法院說:「現在都什麼時代了,美國都降到快零利率了」。亦即美國利率都快零利率,保戶若投保美元保單仍想拿到保證利率2.25%以上,並不合理;外界認為,顧立雄憂心市場利率過低,保費若不即時反應調高,加上舊債券一直被贖回,恐創造新的利差損問題。

 顧立雄透露,壽險業今年前二月投資的國際板債券被提前贖回達3,019億元,之後還有9,037億元可能被提前贖回,再投資面臨利差損擴大的問題,所以要檢討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

 至於保費提高的問題,顧立雄指出,「現在都什麼時代了,美國都降到快零利率了。」亦即美國利率都快零利率,保戶若投保美元保單仍想拿到保證利率2.25%以上,並不合理。但顧立雄也表示,責任準備金利率仍在討論中,還沒有任何定論。

 保險局說明,若是利率變化不大的時期,大多是一年檢討一次責任準備金利率,但今年首季美國就已降息6碼,太過猛烈,市場利率變化已大,若不即時反應,加上舊債券一直被贖回,恐創造新的利差損問題。

 壽險公會26日討論責任準備金利率時卻是「意見分歧」,部分公司主張「靜觀其變」,不要在疫情變化時調整利率,應下半年再決定,也有公司反對下半年調整或認為國泰人壽建議的降4碼(1個百分點)幅度過大,因此壽險公會最後決議「擇期」再討論統一的版本與意見。

 保險局表示,壽險業應先有建議版本,同時保發中心也會試算出一個方案,二者再整合考慮,最後降幅將由保險局決定。

 先前IMF(國際貨幣基金)示警台灣壽險業面臨債券贖回危機,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頒發相關規定,即壽險投資國際板債券不可贖回期要逾五年以上,未規定前的債券會有評價利益,但也可能出現提前贖回潮。今年2月底,壽險業投資的國際板債券已贖回3,019億元,但這些資金會再投資,如投資新發行的國際板債券2,722億元,另外新增投資國內公債、國庫券有1,908億元,投資新台幣債券ETF有631億元,「目前還沒有資金去化問題」。

 但顧立雄強調,金管會將密切關注債券贖回問題,目前估算今年仍可能贖回9,037億元。至於壽險投資債券被大量贖回,再投資部位利率更低,可能擴大利差損,所以要檢討責任準備金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