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邱琮皓、譚淑珍/台北報導

工商團體提口罩等四大訴求

因應疫情,勞動部舉行座談會

image
勞動部與七大工商團體座談內容

 勞動部26日下午舉行七大工商團體代表座談會,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及新推疫情紓困方案交換意見。勞動部轉述表示,工商團體提四大訴求,包括充分供應口罩等防疫物資、紓困補貼盼及時到位、工時應有彈性、緩繳聘僱移工就業安定費等。

 另據悉,工商團體近期打算共同籌畫,邀產、學界就內、外需市場、穩定與創造就業等課題,擬定具體可行建議供政府參考,共同度過這次難關。

 勞動部本周完成與全國十大總工會、七大工商團體座談會。針對勞資雙方都提到口罩、額溫槍等防疫物資不足問題,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會在彙整後向疫情指揮中心反應。

 王厚偉指出,工會團體在會議上表示,餐飲、美容美髮等工作均和消費者近距離接觸,擔心會有染病疑慮,餐飲業勞工每人每周配給3個口罩「真的不夠用」;另有工業區企業指出,口罩廠商機台都被徵用去製造醫療用口罩,目前連非政府徵用的活性碳口罩庫存都告急,需請政府適時調度,讓作業勞工能有適當的職業安全防護裝備。

 另紓困補貼及時到位部分,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指出,勞動部推出的「安心就業計畫」,給無薪假勞工薪資差額補貼50%,「會在完成申請後10天發給」,對勞工紓困措施27日正式上路。

 另工商團體也訴求,工時應更有彈性,對此,官員說涉及修法,需要審慎研議。工商團體並建議,除勞保、就保費可緩繳,因聘僱移工每月需繳納的就業安定費也能給予緩繳。但施貞仰說,緩繳就業安定費建言,還需再研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