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劉馥瑜/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食品展 擬延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繼各項大型展覽相繼延期或停辦後,去年創下參展廠商數、攤位數、觀展人數、國際買家數等各項指標新高的「台北國際食品五展」,原訂今年6月17~20日在世貿一館、南港展覽館一館展出。不過食品業者指出,依目前情勢來看,不能如期舉辦的「機率極高」,據悉,主辦單位仍在最後確認,極可能順勢延後舉辦。

 事實上,今年國際相關食品展覽也已相繼取消或延期,包括原訂3月在東京登場的「2020年東京國際食品展(FOODEX JAPAN)」宣布停辦;另原訂5月在上海舉辦的「2020 SIAL China中國國際食品和飲料展覽會」(簡稱中食展)也已宣布延至9月28~30日舉行,該展規模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大。

 國內確診人數持續攀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3月25日宣布,室內100人以上的活動「建議停辦」!由於台北國際食品五展(包括食品、食品加工設備暨生技/製藥機械、包裝工業、飯店暨餐飲設備用品、清真產品),去年高達2,006家廠商、逾5,000個攤位,合計吸引超過6.4萬人參觀,規模創歷來新高,遠遠超過百人以上,風險相對高。

 食品業者私下透露,食品展規模一年比一年高,且與其他展覽最大不同之處,食品展匯集各家廠商年度力作、新產品發表,無論是對專業買主或一般消費者,「現場品嚐」是最直接且必要的推廣方式,即便主辦單位可強制規定民眾戴口罩入場,觀展盡興度也大幅降低。

 此外,台北國際食品展不僅是國內食品業界盛事,更是高度國際性的專業展會,以2019年來說,單看食品展(不計食品機械、包裝等),來自國外的參展廠商就高達517家,占整體參展廠商近四成;國外參展攤位數達656攤,占比也有23.5%。此外,2019年台北國際食品五展合計吸引超過8,000名國外專業買家來台,也占總參觀人數超過一成(12.56%)。業者認為,現階段國外廠商及買主難以前來的情況下,展覽規模及效益恐下降,延期到下半年舉辦是較合理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