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郭建志、蘇秀慧/台北報導

「瑞德西韋」已用在國內三名確診者身上 中央確保奎寧貨源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6日表示,「瑞德西韋」已用在國內三名新冠肺炎確診者身上,而奎寧類藥物可用於輕症患者治療。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已協調藥廠在兼顧商業合約下,保留奎寧類藥品的國內貨源,中央將參與藥品出貨的分配權。

 另口罩實名制3.0也快來了,第一批網購26日起開放到超商領取,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一早到超商,親自體驗領取口罩流程。他說,口罩4月上旬日產可提升到1,350萬片,行政院正評估讓民眾一次買到更多、限制更少、方式更多元的取得方式。

 指揮中心26日公布,國內再新增17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5例為境外移入、兩例本土,累計全台共有252例確診,分別為212例境外移入及40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維持兩人死亡,29人解除隔離。

 張上淳昨在記者會透露,瑞德西韋已在國內北、中、南總共三家醫院,在三名確診者身上使用,初步看起來退燒速度很快,效果滿不錯,但是否有效縮短排病毒時程還要觀察。至於國內產量充足的奎寧類藥物,已納入衛福部臨床指引,可用於第一線治療。張上淳說,經過專家會議評估,奎寧雖僅有初步證據顯示有效,但考量沒其他藥物選項,且風濕免疫科原先就有在使用、相對安全,因此納入臨床指引,治療輕症、沒有肺炎患者,盼縮短體內排病毒時間。

 依據食藥署西藥許可證系統顯示,國內取得藥證、可生產奎寧類藥品的藥廠共七家,包含:健亞、信隆、衛達、信東、元宙、應元、強生,另還有一家奎寧原料藥廠旭富製藥。

 至於居家檢疫人數,陳時中說,目前有4.5萬人,未來8天每天會增加2、3千人,接著恢復平衡,維持在4.5萬左右人數,將與交通部討論透過獎勵,鼓勵地方旅館業者設立防疫旅館。

 對歐美疫情嚴俊,留學生、海外國人買不到口罩,據悉,政院討論初步模式,預計寄出親等以二親等為原則,寄出方式與初期開放布口罩一樣,要採報關模式,但時間點有待宣布。至於4月8日零時前全面禁止旅客來台轉機規定,內政部政次陳宗彥指出,視全球疫情狀況,必要時會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