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馮建棨、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今年經濟成長難保二

民間消費急凍,若疫情延燒至6月...最悲觀的情況恐下修至1.32%

image
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最新評估

 受疫情影響,近日國際經濟情勢惡化,民間消費急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26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時表示,若疫情持續延燒到6月,最悲觀的情況,會讓台灣經濟成長調降1.4個百分點。據此換算,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下修至1.32%,無法「保二」。

 國發會以去年11月未有疫情時預測做為評估基礎,當時主計總處估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2.72%,今年2月主計總處評估,疫情對今年經濟成長的影響為0.35~0.5個百分點。

強化預算執行力救市

 國發會官員表示,國發會依最新情勢評估,疫情對今年經濟成長的衝擊已擴大至0.66~1.40個百分點,以此推算,今年經濟成長最悲觀可能降至1.32%,不過若疫情早點結束,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在2.06%。

 陳美伶指出,政府當然會盡全力把經濟成長率保住,她說:「隨著疫情的擴大,我們沒有太樂觀的本錢,但也沒有悲觀的權利。」

 有立委提出未來景氣持續走緩,國發會是否有提前準備因應,陳美伶回應,國發會隨時會依國際情勢做好準備,並加強預算執行力,她強調,目前政府除了有1,000億振興規模,後面還有央行的2,000億中小企業專案融資,相信可以有效救市。

 另有立委詢問周五將公布的2月景氣燈號,是否會受疫情影響?陳美伶說,目前評估「不至於太差」,不過,實際值要待周五完整數據出爐。

靜待千億紓困案收效

 國發會於會議結束後,發布新聞補充指出,依國發會最新評估,雖然最悲觀的情境會讓今年經濟成長落至1.32%,但若加上政府千億元紓困振興效應(可提升0.37個百分點),今年經濟成長仍可達1.7%,倘若把國人出國旅遊轉為國內旅遊效應、及加強公共建設等執行預算效應納入,今年經濟仍可望「保二」。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指出,自本月初國發會開始滾動模擬疫情對台灣經濟影響,月初由於疫情僅限中國大陸,評估只影響0.61~0.91個百分點,隨歐、美疫情擴大,近日評估已擴至0.66~1.40個百分點,國發會將隨疫情變化隨時再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