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馮建棨/台北報導

後續還有66家排隊待審 台商投資 再增34億

 經濟部26日召開投資審查會議,會中通過登陸先鋒部隊之一的晟銘電子及英特爾指定供應商的東碩資訊等兩家台商回台,另鉅明公司及輝庭企業兩家根留企業,四家企業合計投資34億元,後續還有66家企業排隊待審。

 總計「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帶動410家企業約9,252億元投資,創造7.69萬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178家台商回流投資約7,250億元,帶來6萬個就業機會;56家根留台灣企業投資約1,188億元,可創造9,373個本國就業機會。

 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東碩資訊深耕高階電腦周邊多年,是英特爾特定供應商,為滿足美國客戶需求,將投資逾7億元在新北汐止建立新生產基地,設置智慧化產線主打銷美及未來新產品,以建立兩岸分工架構,取得更多市場利基,可創造166個本國工作機會。

 另晟銘電子是最早登陸台商之一,先後至廣東東莞與浙江寧波設廠逾20年,主攻全球電腦機殼及手機零組件,為確保競爭優勢,滿足客戶多元化需求,擬回台設置生產基地,預計將在北部新建廠房,針對伺服器機殼產品導入高度自動化加工製程,提升差異化競爭優勢,使台灣成為全球營運軸心,預估投資10億元。

 根留台灣方面,長期耕耘在高爾夫球頭代工上的鉅明,為擺脫對大陸依賴,打造出唯一台灣製造高爾夫球在地供應鏈,加速投資擴廠逾8億元,在高雄市和發產業園區新建智慧化廠房,設立不鏽鋼與鈦合金一條龍生產線,開發醫療器材、航太等領域的高品質五金鑄件成品,將自有品牌拓銷全球,持續站穩全球前4大高爾夫球桿專業地位,可為大高雄帶來410個就業機會。

 另輝庭企業是台灣唯一擁有完整生產線的居家收納用品專業製造商,計劃斥資9億元在彰濱工業區擴建原線西廠房,並在鹿港區新建自動化加工廠,導入更多智慧化金屬加工機台,強化一貫化製程能力與創新研發核心量能,可為彰化地區新增126位本國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