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羅麗敏

反向ETF的運用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美國股市數次熔斷,雖然,聯準會宣布QE無上限,國會也通過2兆美元的紓困計畫,但仍無法預測美股是否已止跌。

 今年1月,農曆年封關前,台股仍在12,000點以上,但隨著疫情逐漸增溫,造成人心惶惶,一開紅盤即重挫,倘若投資人在封關前,適時布局反向ETF,除了避險,並能獲得不錯的報酬。

 今年來至3月20日,前十大ETF獲利王,富邦VIX居冠,報酬率高達307%;其次是元大S&P原油反1,報酬率119%;20年美債正2,漲幅三成;其餘反向ETF也有26%以上的報酬率。

 一位投資專家指出,反向ETF操作便利,不像期貨有轉倉、或者追繳保證金的問題,加上變現又快速,已漸漸成為投資人的新歡,那麼要如何操作呢?

 第一,往上布局。她說,曾經有個投資人,認為台股11,000點已經超漲,於是在108年10月開始布局反向ETF。不料,台股一路衝上12,000點,他不但沒有認賠,反而持續加碼,直到今年台股重挫,他才獲利了結出場。

 她接著說,這位投資人的操作算是幸運,由於在股市波動中,沒人知道明天走勢會如何?這種作法的風險是,不知等待期有多長,也有人一等就是一、二年,因此,除非口袋夠深、心臟夠強,否則不宜貿然嘗試。

 第二,往下布局。投資人看壞後市,會選擇布局反向ETF,但為求小心謹慎,可以等到跌勢確認,逢反彈再布局,這種作法好處是風險比「往上布局」小,但缺點是無法避掉第一波的大跌。

 第三則是區間操作。她舉例說明,假如預測上海綜合指數走勢,在2,650至3,000點來回震盪,那麼指數接近三千點大關時,即可布局反向ETF,等到跌回2,650點關卡時,再獲利賣出。這樣的作法看似穩健,但是當行情一旦向上或向下突破時,即應設好停損停利點。

 最後,她強調,看對行情時,利用槓桿型ETF可以擴大獲利,但是正確作法是,不宜單邊操作,也不適合長期持有,在疫情未明顯減緩之下,投資人還是應謹慎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