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GDP成長難保1 韓推無限量QE

image
 ●基於新冠肺炎嚴重打擊經濟,國際三大信評機構皆預估韓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將不保1。圖/路透

 基於新冠肺炎嚴重打擊經濟,國際三大信評機構皆預估韓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將不保1。在此同時,韓國央行推出為期三個月的無限量寬鬆,此為韓國央行70年史上首見,就連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與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都未見此項措施。

 信評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24日大幅下修韓國2020年經濟成長預測,由擴張1.4%一口氣大砍至僅微增0.1%。本次為穆迪不到三周內第二次下修韓國成長展望,前次於3月9日將成長率由1.9%下調至1.4%。

 信評機構標普先前已將韓國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由1.1%調降至負0.6%,惠譽亦將成長預測由擴張2.2%大砍至0.8%。韓國央行2月底將2020年的成長率由2.3%下修至2.1%。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韓國央行加入其他國家的行列,推出韓國版的量化寬鬆(QE),央行將在4至6月間無限量購買債券,以穩定金融市場。

 韓國央行在新聞稿中指出,「央行決定提供無限量的流動性予金融機構,協助縮減新冠肺炎造的經濟衝擊,並移除金融市場不確定性。」

 韓國央行計劃自4月起,將與更多證券公司和金融機構進行每周附買回協議交易,直至6月底止。韓國央行副總裁Yoon Myun-shik指出,難以估算央行將提供多少流動性,但計畫的目的是無限量供應市場的流動性需求。

 Yoon表示,無限量寬鬆是韓國央行前所未見的舉動。「央行供應市場所需的資金,稱之為量化寬鬆並沒有錯,但與其他先進國家的量化寬鬆措施有所不同。」

 韓國央行在3月16日緊急調降基準利率2碼,降至0.75%的歷史新低紀錄,寫下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寬鬆幅度。市場預期央行可能持續寬鬆銀根,韓國央行下次例會將於4月9日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