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東京都確診躍增 日經濟前景黯淡

 日本內閣府26日發布月報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地工廠關閉、私人消費降溫,3月經濟狀況相當「嚴峻」。這是日本政府自2013年7月以來首度未使用「復甦」一詞描述經濟狀況。

 同時,東京都26日公布新確診增加47例,總數259例,已成為日本疫情最嚴重地區。其次是北海道168人,全國共2,110例(含鑽石公主號712例)。

 東京都26日要求神奈川、千葉和埼玉、山梨等鄰近四縣人員,主動避免在非必要情況下進入東京都。

 該報告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日本經濟處於嚴峻狀態。隨著疫情持續延燒,嚴峻狀況恐將繼續下去。」

 日本政府下修對於該國經濟評估並移除「復甦」一詞,相比之下,2月時的報告樂觀許多,當時報告指出「儘管製造業略為疲弱,但整體經濟溫和復甦」。

 日本政府下調報告11個類別裡的七類評估,包括民間消費、資本支出與企業信心等。日本政府指出,全球相繼祭出旅遊禁令,加上商品供應鏈中斷、大型聚會與賽事取消,導致經濟各個層面遭到重創。

 日本政府官員指出,日本經濟惡化的速度堪比2011年「311大地震」或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時的水平。該名官員表示:「疫情帶來的衝擊,相當於兩大事件加總」。

 報告指出,過去滿載商務人士與外國觀光客的日本新幹線,3月上半乘客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原因是許多企業配合防疫措施、要求員工在家遠距上班。

 該報告亦警告,日本與全球經濟未來可能出現進一步下行風險,同時提醒大家注意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的影響。

 日本經濟評估遭到下修,令外界對於政府紓困方案的期待升高。消息來源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於下個月推出經濟刺激方案,其中包括政府支出至少1,370億美元,希望降低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