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線上串流流量暴增 廣告反減

居家隔離使美國人臉書使用量大增50%,但廣告主卻勒緊褲帶

image
 ●線上串流時數拉長相對增加線上廣告欄位,問題是新型肺炎疫情重創產業經濟,使過去為了行銷不惜砸錢買廣告的品牌縮減開銷。圖╱美聯社

 過去一個月來全球在家上班上課人口暴增,助長臉書、網飛(Netflix)及其他線上串流平台的網路流量,但這些平台營運商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龐大流量並未帶來更多廣告營收,反而有越來越多廣告主縮減廣告支出。

 臉書近日表示美國人臉書使用量暴增50%,因為全國上下數百萬人在家上班上課,除了用臉書即時通軟體Messenger及WhatsApp進行視訊通話之外,居家隔離太無聊也狂滑Instagram,但是廣告營收卻告疲弱。

 影片科技公司Wurl針對5百萬名美國網路電視用戶所做調查也指出,上周美國線上影片串流時數較前一周增加12%,諸如亞馬遜、迪士尼、HBO等線上影片串流服務的網路流量都明顯成長。

 美國電視製造商Vizio網路平台主管歐唐諾(Mike O’Donnell)表示,美國人不只拉長線上影片串流時數,也花更多時間搜尋新節目,因為「在體育賽事停辦且整日被電視新聞疲勞轟炸的情況下」,大家開始尋找其他線上內容。

 3月16至22日一周內,Vizio網路電視平台上各類應用程式的串流時數較前一周增加40%。協助線上串流服務銷售廣告的SpotX表示,線上串流時數拉長相對增加線上廣告欄位,問題是新型肺炎疫情重創產業經濟,使過去為了行銷不惜砸錢買廣告的品牌縮減開銷。

 SpotX資深副總裁伊凡斯(Mike Evans)表示:「我們接到一連串取消訂單的請求,也有許多客戶延後廣告企劃。」

 在各類廣告主當中,廣告需求減少最多的就屬這波疫情當中受創最深的旅遊業。SpotX統計,3月16至22日一周內來自旅遊、飯店及房仲業者的線上廣告支出較前一周銳減70%以上。

 SpotX營運長巴克利(Sean Buckley)表示:「現在正值月底與季末,以往此刻廣告支出都會成長,因為廣告主想趕在結算前達成行銷目標。」他預期廣告支出下滑趨勢將延續到第二、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