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推新機 恐因疫情延後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蘋果公司在大陸的供應鏈先前遭到打斷,連帶拖累旗下產品iPhone出貨數量。而蘋果計畫於今年春、秋季發表最新低價與高階旗艦iPhone,如今又面臨消費者因擔憂疫情而需求放緩的考驗。

另一方面,蘋果打算於本月稍後推出新款平價iPhone,但分析師指出,此計畫可能因疫情而延後。

蘋果通常於9月秋季發表會發表旗艦手機,外界預期這將是該公司首款5G iPhone登場時刻。蘋果對於新機寄予厚望,認為這可望為公司帶來可觀營收。但肺炎疫情導致消費者需求下滑,如今成了新機銷售最大變數。

按照慣例,蘋果團隊3、4月時會向鏡頭模組與零件供應商下訂單,而這些訂單決定蘋果能夠生產多少iPhone旗艦手機。蘋果前員工表示,在肺炎疫情陰影籠罩之下,蘋果如今難以評估消費者需求,甚至連新機定價都有困難。

iPhone手機銷售於2015年觸頂,蘋果為了提升業績想方設法說服消費者換機,推出低價iPhone便是策略之一,但缺點是獲利率較低。

蘋果供應商與分析師預測,由於肺炎疫情升溫、市場狀況不明,iPhone今年銷量恐將下滑而非攀升。蘋果2018年時便曾高估iPhone需求,後來更大砍產量,導致部分供應商庫存過剩與產能閒置。

大陸日前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迫使蘋果供應商關閉當地工廠,導致iPhone供應中斷並影響蘋果業績。而在病毒傳至歐美後,蘋果配合防疫措施關閉商店,並安排加州總部員工在家工作,營運大受影響。

據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拖累,2月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跌38%,單月跌幅改寫該行業史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