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疫情衝擊 歐洲併購急剎車

 歐洲新冠肺炎疫情讓近期九成企業併購交易暫停。專家指商界領袖正評估疫情衝擊,加上防疫措施等令許多討論併購的會議取消,和拖延主管機關的作業時間,可能讓大量併購案在年底前被迫取消。

 在歐洲從事併購業務的銀行家說,過去6個月來許多大型併購案讓他們難得忙過不停,但爆發疫情危機後併購活動急剎車,這是誰也無法預料。

 Financial News網站報導,過去一周來高達九成正在進中的併購交易不是被取消就是被暫停。

 有銀行家形容疫情像海嘯那樣一波接一波地衝擊併購活動,而且衝擊力愈來愈大。海嘯過後的併購市場將被摧毀至支離破碎。雖然到時候有企業能趁收購對象的估值變便宜而受惠,但不少企業將難以生存而無法去收購,或因疫情倒閉而無從被收購。

 尤其疫情讓歐股持續急速暴跌,即使企業想收併,也幾乎無法對收購標的做估值。目前根本不會有企業高層宣布以轉型為目標的併購交易。

 雖然這讓主導市場的高盛、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和摩根士丹利等投資銀行受惠,但受疫情衝擊併購市場的影響,即使他們今年來營收跟去年同期差不多,股價自3月以來仍紛紛腰斬。

 部份私募基金仍尋找收購機會,像KKR以42億英鎊收購英國資源回收商Viridor,百仕通(Blackstone)以1.2億英鎊收購Clearbell Capital在英國22處物流中心等資產,但疫情令債市動盪,讓不少私募基金難以籌措收購所需的資金。

 歐洲防疫措施嚴厲和主管機關讓員工在家工作,專家認為這使審查併購程序可能一下子被拖延至少半年,令不少要併購的企業失去耐性,導致許多併購案在年底前被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