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台股熊還牛? 顧立雄提兩觀察重點

 台股目前是熊市反彈還是持續牛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6日提出,要看大陸的兩個指標,一是大陸有些城市已開始解封,能不能復工;第二是能不能證明封城對控制疫情有效,歐美現在都在仿效封城,若有效,就會看到曙光。

顧立雄表示,股市現在是處於是牛市還是熊市,就是看疫情控制與否,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會影響國際經濟、產業供應、消費及投資人信心,進而影響股市;若疫情能在短期內控制,則經濟有望反彈,股市就不至於步入熊市。

對立委詢問國安基金動向,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則表示:「我們每天都在」。他強調,國安基金在授權進場後,就不再對進出發言,目前仍有諸多變數,包括國際盤或國內盤,國安基金仍在隨時待命。阮清華也強調,國安基金的任務是維持股市穩定,而不是讓股市上漲。

 顧立雄表示,股市是反應經濟發展,經濟若衰退,股市也沒有道理牛市,且股市走了這麼多年的多頭,現在究竟是疫情暫時影響,還是經濟衰退、進入熊市,目前沒有人說得準,「但若疫情能快速控制,經濟應可反彈」,即股市還會處於牛市蓬勃階段。

 立委賴士葆表示,短期應看不到疫情可控,尤其美國占全球GDP20%,歐洲也是,現在歐美封城,大家不消費,產業生產要賣給誰,且美國是最大市場,大陸就算復工生產也沒訂單,所以現在股市應是熊市。

 顧立雄則說他不同意此說法,強調要進一步觀察大陸市場的二個因素,一是有些城市已開始解封,能不能復工;二是能不能證明封城有效。他說,歐美都在仿效封城,若有效,就會看到曙光,疫情可以控制,但這要再觀察一段時間,才能斷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