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翁毓嵐/台北報導

歐美疫情大爆炸 台主板廠轉攻大陸

image
新冠肺炎打亂板卡廠營運步調

 歐、美地區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高升、愈來愈多實體門市暫停營業,加上進入第二季後亦為歐美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相對淡季,台主板業者包括華碩(2357)、技嘉(2376)、微星(2377)、華擎(3515)及映泰(2399)等,紛將主板出貨主力轉向中國、亞太市場,因應歐美需求逐步降溫的市場變化。

疫情在歐美大舉肆虐,在不少國家陸續宣布封城、鎖國之際,許多日用必需品零售店及藥局以外的實體店面、門市紛紛暫停營業,就連電商巨頭亞馬遜也宣布,其位於英、美、歐的貨倉所有非緊急性與非生活必需品之庫存售罄後,暫將不再補貨,以騰出空間收放醫療及家用物品等抗疫物資。

截至3月中旬,各台系主板品牌廠在歐美市場的訂單能見度都還不錯,不過第二季已見走緩。業者指出,除了受歐美市場即將進入傳統銷售淡季,因應愈來愈多實體門市銷售暫停,目前代理、經銷商在提完第一季的貨量後,將以去化庫存為主。

至於中國主板市場先前雖因疫情影響當地供應鏈產線受影響,但近期隨著復工率的大幅提升,部分需求亦已浮現,尤原本供貨就吃緊的Intel CPU架構主板部分型號產品,目前通路鋪貨的積極度仍高,台系主板廠也因應這波需求變化,將主板出貨主力市場分配調整。

以近兩個月台廠在以中國主板市場出貨情況看來,受惠電商平台及線上通路備貨積極、提貨力道升溫,華碩、技嘉及微星皆有逐月增長、並較去年1~2月明顯躍升的累計出貨量,華擎與映泰則約持平。

業者預期,3月因受到先前產出量驟降影響,各家出貨量將有較大波動,不過近一周多來隨著各廠復工率多能達8成以上,華碩、技嘉及微星等三大廠仍以衝刺到目標出貨量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