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翁毓嵐/台北報導

微星揮別陰霾 Q2出貨回溫

image
 ●微星科技總經理江勝昌。 圖/本報資料照片

微星(2377)2019年在上半年加速去化礦災庫存、下半年衝刺主機板及顯示卡新品銷售下,年度營收仍能突破1,200餘億元、站上新高。儘管今年以來市場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擾,打亂其新品上市時程,不過預期電競後市需求未消失、下半年主板及顯卡的世代改版新品亦將大幅推升其ASP等,法人仍估其全年營運看漲。

今年第一季板卡產業在疫災衝擊下,生產線因復工時程大亂,影響台系板卡廠首季出貨動能、營運表現將不若預期。

不過,隨著復工率提升、微星顯卡產品供貨量在3月已有大幅提升,同時配合AMD擴搶市占、去年下半年推出的高性價比顯卡新品RX 5500 XT~5700 XT系列,微星亦有不錯的出貨表現,法人預估其3月板卡產品出貨皆將有明顯月增。惟首季營收、獲利仍將有達兩位數的季減年衰幅度。

微星去年受到匯損及因移轉部分產能產生預期外的費用支出等影響,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淨利率等三率表現,皆微幅走滑,分別達13.16%、4.94%及4.64%。全年稅後淨利為55.87億元、年減7.5%,稅後每股盈餘6.61元,仍為其2002年以來次高。

儘管今年新品上市時程亦因疫情被打亂,法人仍預期,將在下半年登場的新一代CPU平台大改版主板新品,在Intel供貨逐步改善、AMD更加積極攻搶市占下,有利推升微星衝刺主板業績。加上市場亦預期NVIDIA的高階顯卡新品,亦將在下半年刺激一波換機效益,預估含括微星在內的板卡業者,在熬過上半年的疫災後,下半年都將有更積極的彈升表現。

另一方面,微星於今年初亮相的新一代專業創作系列新品Creator 17,上市時程估將推延至今年下半年,初期鋪貨效益也將自第二季起逐步展現,估亦將有利其營運自第二季起逐步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