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蔡惠芳/台北報導

小宅穩居主流 九建商押對寶

疫情衝擊房市

image
 ●圖為示意圖。圖/曾麗芳

 住展雜誌26日公布最新統計指出,去年房市回溫,換屋族回籠,不少建商紛紛「順時中」-順時勢推出中間坪數房型;未料今年疫情大爆發,首購客層重回主流,堅守小宅陣營的九家建商剛好押對寶,符合疫情下的房市胃口,至於主力坪數都下修到30坪以內。

住展雜誌調查,往年擅長推出豪宅的建商中,今年上半年就有九家改賣小宅,尤以30坪以下的小宅為主,包括大隱開發、華固建設、長虹建設、東騰建設、忠泰建設、文心建設、潤泰建設與吉美建設等。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2019年國內房市回溫,帶動換屋族群出籠,不少建商推案開始「順時中」,順應時機推出40~60坪的中間坪數房型;不過今年疫情衝擊房市,首購族重返主流買盤,這九家轉戰小宅市場的建商意外受惠。

這九大建商今年預計推出新案包括:「大隱信松廣場」、「華固月河」、「央泱長虹」、「潤泰央北案」、「文心央北案」、「首泰城人之美」、「吉美信義」、「忠泰繪」與「東騰界」,主力房型都在30坪以下。

其中,總銷規模最大的是「大隱信松廣場」達70億元,坪數為21~58坪。華固建設將推出板橋「華固月河」,最小坪數為26坪。雖然近年來華固耕耘豪宅大放異采,但產品策略仍相當務實,並未放棄小宅市場。

長虹、潤泰與文心建設今年都將在新店央北重劃區推出新案,都有30坪以下的小宅房型。其中「央泱長虹」最小坪數只有26坪,最大則達60坪;「潤泰央北案」坪數落差最小,約28~42坪;「文心央北案」最小坪數為30坪。

至於小宅風潮中,又以東騰建設、忠泰建設的案子坪數最小。其中「忠泰繪」為都更案,最小坪數只有15坪,擁有相對低總價優勢;「東騰界」最小坪數更只有11坪,最大坪數也不過31坪,顯示建商想緊捉首購族的企圖心。

 何世昌指出,不少建商眼見去年房市景氣好轉、換屋客增加,紛紛放大坪數,使得今年中間坪數的新案供給大增;未料今年被疫情倒打一耙,換屋族買氣吹起涼風,這九家建商儼然有「神感應」,剛好掌握到這波首購族,算是意外中到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