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蘇嘉維/台北報導

陸復工升溫 矽創獲利有望季季高

 IC設計廠矽創(8016)在系統廠逐步復工帶動下,3月出貨量正在明顯增加。法人看好,矽創在手機廠拉貨量仍未改變情況下,第一季繳出年成長雙位數成績單,上半年合併營收仍有機會繳出逐季成長的成績單。

 矽創先前受到設廠在中國大陸的系統廠延後開工,影響感測器出貨量成長動能減弱,不過隨著系統廠復工,出貨量將可望開始明顯回溫。供應鏈指出,矽創在2月底後,已經開始恢復出貨,進入3月後,出貨量正在每周升溫,預期3月出貨量將可望重回成長軌道。

 供應鏈指出,市場目前盛傳手機品牌廠可能將下修終端產品出貨量,但目前並沒接獲品牌廠砍單通知,因此上半年訂單在當前情況下,仍舊按照既定行程出貨。

 法人表示,矽創2019年在距離感測器(P-Sensor)、重力感測器(G-Sensor)等產品出貨暢旺帶動下,全年出貨量已經超越六億套水準。進入2020年後,預期上半年出貨量仍有機會繳出年成長20~30%的高速成長表現。

 矽創公告2020年前兩月合併營收達19.51億元,改寫歷史同期新高,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23.6%。法人看好,矽創3月合併營收可望回升到10億元關卡以上,推動第一季繳出年成長雙位數成績單,且第二季訂單當前也未受影響情況下,業績可望更上一層樓,上半年繳出逐季成長水準。矽創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不僅如此,目前新冠肺炎正在歐洲及美國等地蔓延,市場也擔心感測器供應鏈出現變化。供應鏈透露,當前手機感測器兩大廠分別為奧地利微電子(AMS)及矽創,有手機品牌擔心AMS未來有可能因為疫情關係停工,因而將過去AMS獨占的機種,把矽創產品納入驗證,以備不時之需。

 新產品線部分,矽創目前已經投入陀螺儀感測器開發,現在仍在工程樣品階段,若開發狀況順利,有機會在2020年開始送樣認證,並在2021年全面放量出貨,成為業績成長的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