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鄭淑芳/台北報導

元山去年轉盈 每股賺0.73元

 車用電子與家電大廠元山(6275)去年成功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0.73元,大勝前年的每股稅後淨損0.47元,雖已立於不敗之地,但元山憂心新冠肺炎疫情恐使得整體車市與民生消費成長力道趨緩,宣布擬轉向布局網通及雲端數據資料中心等剛性需求,以降低營運風險。

 元山2019年停損中國尚朋堂事業,營運穩步爬坡,加上官田新廠進入量產階段,熱傳事業深耕歐洲市場有成、酷暑又帶動風扇家電需求提升,元山全年營收成功創下歷史新高達29.86億元,年增16.22%,惟稅後淨利5,047萬元,表現相對亮眼,明顯優於前年的累計稅後淨損3155萬元,經結算去年EPS為0.73元,亦大幅超前前年的-0.47元。

 元山去年營運成長的動能主要是來自於處分中國尚朋堂,在成功擺脫虧損事業包袱後,才得騰出雙手,全力衝刺熱傳事業。惟在營收、稅後盈餘大增之際,毛利率卻不增反減,全年平均毛利率為18%,仍較2018全年略低兩個百分點。

 元山推測原因可能出在官田新廠去年上半年生產良率仍有待提升,拖累毛利率表現,不過元山強調,目前整體學習曲線已逐步回升,預期第三季起整體學習曲線會有明顯成長。

 展望2020年,元山不諱言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預估今年整體車市與民生成長力道恐趨緩,為免影響今年營運,元山已搶先布局網通及雲端數據資料中心等市場對風扇的剛性需求,希望藉此可降低營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