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翁毓嵐/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 緯穎Q1營收不妙

法人預期季減幅度將大於原估值,毛利率也會明顯縮減,上半年獲利受影響

 緯穎科技(6669)去年營運交出優於預期的成績單,惟今年以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擾亂,營運後市利多及利空因素交雜,為摒除市場法人疑慮,緯穎近周內參與多場閉門法說。法人預期,其首季在受到供應鏈停工影響下,單季營收季減幅度將大於原估值,同時包括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獲利率等三率亦將明顯季減,上半年獲利亦將年減。

 由於首波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使得緯穎在中國之供應鏈產能大幅受挫,尤其伺服器PCB及其高達六成以上的主板供應產能皆在中國,因此儘管其仍有在非中國區的台灣及墨西哥廠能因應,但法人預估其第一季的出貨動能仍將大幅受限。

 緯穎1、2月營收因受疫災之累、連月走滑,累計今年前兩個月營收242.79億元、年減8%。法人指出,緯穎目前有約65%左右的主板由緯創(3231)在中國之中山廠出貨,雖2月中下旬已陸續復工、預計3月底可完全復工,但緯穎3月營收仍將明顯受先前供應鏈停工影響,預估其今年首季營收跌幅將擴大、下滑至345~380億元左右,季減逾二成、年減近一成。

 不過,預期3月部分出貨將遞延,法人則對其第二季看法相對樂觀,估其將以雙位數的季增幅彈升。惟近期受到DRAM價格揚升影響,雖有利緯穎ASP(產品平均售價)隨之提升、帶動營收規模微幅放大,但將不利其毛利率表現。

 展望全年,法人雖看好緯穎兩大美系客戶Facebook和Microsoft,因應雲服務產業發展、仍處於擴張階段,將為其營運成長的主要動能。不過,也因今年全球市場受疫災影響,恐致內容服務商之資本支出因疫情及全球經濟活動受限,使得不確定性升高,加上新客戶出貨或可能遞延,法人對緯穎今年營運成長增幅轉趨保守。

 預估其全年營收年增幅將在二成以下,毛利率則將拚守去年的6.9%水準,另營業利益及淨利皆較原估值小幅下修1~2%不等,惟法人仍認為其全年獲利可望有20%以上年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