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簡威瑟/台北報導

瑞昱、緯創反彈 法人潑冷水降評

image
法人保守看瑞昱、緯創

 台股吹起千點反彈風後,研究機構趁反彈、下修個股財務預期甚至降評風氣轉盛,外資最新調降瑞昱(2379)推測合理股價至市場最低的150元,本土投顧大行則繼摩根大通後,降評緯創(3231)至「賣出」、股價預期砍到20元,形同建議客戶逢反彈出脫。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烽煙四起,因瑞昱大量著墨在電子消費產品上,大陸以外市場的需求不確定性愈來愈高,導致營運承受拉回壓力,一面下修瑞昱第二、三季營收預測,也把全年營收成長預期降為0,比市場期待的年增9%來得保守許多。

 瑞銀先前便示警瑞昱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業務,考量大陸競爭對手以更低廉的價格提供大量晶片,瑞昱TWS業務貢獻毛利的比重,將從2019年的13~17%,對半降為2020年的6%,如今在單位售價長期下滑的壓力中,還進一步面臨因新冠肺炎散播,衝擊全球終端消費市場、新品問世時機,使未來半年出貨量下滑危機。

 緯創2019年第四季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每股純益都超乎市場預期,不過,因新冠肺炎疫情帶來衝擊,法人對2019年財報的重視度相對降低,更關心疫情對未來營運的影響。

 本土大型投顧先前已連續降評蘋果組裝廠鴻海、和碩至「賣出」,現對緯創看法也轉為保守,並指出,新冠肺炎將使終端消費性產品需求逐漸消失,因緯創於智慧機與NB產品布局多,智慧機業務不只受到蘋果iPhone SE 2延後的衝擊,iPhone 12系列也採更多OLED款,對緯創都是不利因素;PC業務方面也因為較鎖定消費型產品,2020年的終端需求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