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廖育偲

美元需求下滑 促歐元反彈

新冠病毒於歐美多國快速擴散,先前投資人紛紛拋售風險資產,並轉向美元等資產尋求避險,一度造成美元指數大幅上漲,所幸美國聯準會(Fed)多次宣布緊急降息,同時推出無上限購買公債與企業債措施,美元流動性問題暫時獲得紓解。

 再者,美參議院通過2兆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疫情影響經濟的憂慮緩解,資金重回風險資產,美股主要指數則以大漲回應。即便歐元區近期經濟數據表現疲弱,但由於美元需求持續下滑,歐元期貨繼前一日反彈回短期均線之後,25日再度出現凌厲漲勢,收盤上漲0.86%,以10,921點作收。

 國泰期貨分析師吳佩奇表示,在籌碼面部分,從3月17日當周CFTC大額交易人報告中指出,管理基金在歐元期貨多頭部位占未平倉量比率增加至18%,並居所有匯率商品之冠,顯示國際資金受到疫情影響而紛紛湧向歐元避險。

 然而,在經濟數據部分,3月份德國與美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同步創新低,德國商業信心指數亦低於預期。即便多國央行推出低率政策,以因應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但下半年歐美經濟反轉向上的機率仍不樂觀。

 期交所掛牌的歐元兌美元期貨(XEF)除了有上下午盤涵蓋較長的交易時間之外,20,000歐元的小型商品規模亦適合交易人小額資金避險使用。

 近期歐元反彈行情建立在資金對美元需求下滑之上,疫情發展對國際資金避險情緒的影響,仍是短期間內關注的重點。雖然歐元期貨自低點反彈幅度超過2.5%,在帶量跌破下方的短期均線前,仍可期待歐元的反彈走勢。(國泰期貨提供,廖育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