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REITs基金 醞釀絕地大反攻

股利率水準升至6.6%,創金融海嘯來新高,經理人:評價面極具吸引力

image
美國REITs次產業股利率

 近期美國REITs受到美股重挫的影響出現大跌走勢,投信法人表示,RMZ指數(MSCI US REITs)目前折價高達46%,遠低於金融海嘯時水準,評價(P/FFO)降至14倍以下,明顯低於過去十年的15~22倍,股利率水準卻攀升至6.6%金融海嘯來新高,吸引力大幅提升。

 配合目前市場資金寬鬆,未來美國REITs有機會展開絕地大反攻行情,目前正是逢低布局美國REITs基金良機。

 台新北美收益資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李文孝指出,RMZ指數此波的回檔為史上最快下殺速度,一個月回檔超過四成,跌回2012年初的水準,也使得股利率及評價面皆極具吸引力。

 新冠肺炎疫情未見緩和前,預期3、4月仍會大幅震盪,但落底機率高,是逢低買進時機,一旦市場開始認同Fed QE政策與超低利率環境對不動產長線是相對有利,美國REITs將快速反彈。

 李文孝表示,美國REITs產業財務相對健全,負債比來到近年低點,多數公司資金充沛,尤其大型公司現金流多,具防禦能力。以基本面來看,美國REITs公司表現穩健,去年第四季財報公布結束,優於預期比重達四成,其中工業與住宅特別出色,分析師預估美國REITs整體市場今年獲利可成長3.8%,優於其他產業。

 群益全球地產入息基金經理人邱郁茹表示,除了傳統型地產,跟隨著網路發達所崛起包含數據中心、電塔、數位化工廠/迷你倉庫(Self Storage)及受惠老年人口增加的養老照護等特殊型REITs也蓬勃發展。

 特殊型REITs如通訊電塔、資料處理中心、物流中心等占比最大,接近39%,占比在美國房產指數中也是最高,在當前全球網路通訊蓬勃發展、電子商務盛行下,特殊型REITs的受惠程度高,獲利成長快速。

 投信法人強調,全球仍維持寬鬆的利率環境,REITs受益於固定租期保護,2020年預估不動產企業獲利成長4~5%,股利率預估為4%,於低利率時代具吸引力。

 疫情影響以及國際貿易關係不穩持續為市場帶來干擾,整體來看,獲利穩健增長,搭配相對高息水準,讓具租金概念的不動產類股有望吸引防禦性買盤流入有助支撐市場對不動產的需求,REITs及不動產類股仍有向上空間,只是操作上須持續關注各國央行政策動向、疫情和中美貿易戰發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