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呂清郎/台北報導

低波動債券基金 強化資產防禦力

image
主要債市今年以來表現

 因應短期局勢混沌不明、信心疲弱的震盪環境,投資抗疫看好低波動及低相關性的債券型基金,投顧建議優選美國GNMA政府債、伊斯蘭債、全球政府債基金,有助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預料疫情及低油價衝擊仍需要一些時間修復,空手者透過提高定期定額扣款金額或增加扣款次數,逢低累積單位數。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疫情對全球經濟和市場的衝擊,經濟面最終受創程度還無法得知,因此布局策略上,考量全球風險正在惡化,宜建構不受高價資產修正影響的投資組合,採取防禦策略,包括增加現金及日本短期票券等流動資產、提高日圓與瑞士法郎等防禦貨幣,精選全球當地國家公債搭配避險,掌握當地公債收益機會。

 台新美元銀行債券15年期以上ETF基金經理人張瑋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市場避險情緒高漲,資金湧入債市,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探,且聯準會降息至趨近於零,利率走低也有助推升債市表現空間。但債券殖利率與匯率低區間震盪,建議採分批布局分散風險,持有部位透過區間交易獲取資本利得。

 安本標準澳洲優選債券收益基金經理人李艾倫提到,全球央行推貨幣政策救市,但並沒有辦法快速、顯著解除市場恐慌,過去一段時間,各類風險性資產的流動性萎縮,使得債券的信用利差也大幅攀升。目前利差升高下,提供債券好買點,經驗顯示,每次利差大幅攀升,債市都是不錯投資機會,可待市場流動性恢復及資金流向穩定進場加碼。

宏利投資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唐納德強調,疫情衝擊期全球經濟,從宏觀經濟角度來看,不至於長期大幅影響復甦進程,因此投資組合布局,短期可採較防守性策略做法,但對策略性投資組合而言,正好提供進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