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孫彬訓/台北報導

亞債抗跌 核心配置不可少

image
過去黑天鵝事件 亞債抗震能力優

 3月以來由於市場擔憂疫情恐造成全球經濟下滑,恐慌情緒迫使美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下降,除了股市表現慘烈,幾乎所有債券資產也都下跌,惟以近一個月跌幅而言,亞債指數-4.15%的表現大幅領先其他債券雙位數的跌幅。投信法人表示,每當市場發生黑天鵝事件,亞債的抗跌能力總能脫穎而出,適合做為長期核心配置,目前亞債價格已相對便宜,待市場投資氛圍恢復後,亞債即可望大幅回升。

 NN(L)亞洲債券基金經理人庾宏璟(Joep Huntjens)表示,除了大陸降準及逆回購、日本央行為市場注入46億美元資金,亞洲各國央行也紛紛降息以提振市場,將有利債市表現。此外,亞債的投資級債占比高達七成,在近期各類資產波動加大時,亞債得以發揮抗跌表現;同時,亞債近期利差已高於近五年平均,投資吸引力明顯增加,只要市場投資氣氛回溫,亞債價格可望反彈。

 第一金投信指出,利率短線急彈,突破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下行趨勢,在市場情緒平復以前,債券利率還有擴大的壓力。不過,隨著美國聯準會(Fed)下調基準利率、加速擴張資產負債表,10年期美債殖利率今年預估區間下調到0.32~0.92%,中期震盪向下看法不變,讓具有利差優勢的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價值顯現。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亞洲固定收益公司債投資主管Paul Lukaszewski表示,新興亞債的平均信評在新興市場資產類別中表現最佳。此外,相較於成熟市場債券,新興亞債提供了具吸引力的利差水準。隨著全球利率繼續探低,這樣的利差對於想要追求收益的投資人來說,是資產配置時相當誘人的考量。

 台新亞澳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建議投資人在波動放大下,可分批布局亞洲高收益債分散風險,逢低增持部位跟上回補行情。

 宏利亞洲(日本除外)固定收益部首席投資總監彭德信(Endre Pedersen)指出,中期而言,隨著美國公債殖利息率下跌,以及疫情可望在亞洲大致受控,流動性狀況應可重返常態,這將有助修復部份價格失衡的情況。

 群益亞洲新興市場投資級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忠泰表示,目前亞洲投資等級債券仍具有較高的投資價值及較低的風險波動,且今年以來在人民幣貶值、油價下跌、肺炎等議題干擾下,表現相對其他新興市場債券持穩,穩健型的投資人不妨適度納入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