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黃惠聆/台北報導

風險債基金大贖回 法人:應放眼中長期找買點

 風險性債基金近期出現「求現潮」,但法人表示,對中長期投資人來說,目前價位應該找買點,而非認賠求現。

 富達投信債券投資團隊表示,當前市場壓力的根本原因是公共衛生危機,而不是企業槓桿或獲利危機,且聯準會與各國央行對金融危機已有相當的經驗與準備,相信疫情不至於擴大至如2008年流動性問題造成的系統風險。

 「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認為,目前全球央行都相當積極推出救市政策,尤其是聯準會更是火力全開,除了聯邦基金利率連降6碼至0~0.25%、趨近於零利率,存款準備率降至0%促進銀行放款,可大幅降低企業倒閉的風險,加上新釋出無限QE政策,寬鬆程度更甚金融海嘯,未來市場恐慌情緒已稍微下降,可靜待這些利多政策逐步發酵。

 雖然疫情持續讓風險債價格短期波動,路博邁表示,短期可留意航空交通業、汽車業、旅遊相關產業受疫情影響程度,另外,因為風險債中的高收益債是屬於能源公司債,部分體質相較差的上游探勘業者即會受油價下跌衝擊較大,若持有相關產業的風險債券基金淨值會受到一些影響,非並全部風險債券基金,未來隨著疫情逐漸穩定,債券基金價格可望回升。

 保德信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則表示,近期眾多新興國家央行降息救市,以緩解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為強化市場流動性,美國聯準會更拋出無限量化寬鬆措施,新興國家也會持續加大財政支出,舉債支出勢必增加市場籌碼,提振新興債流動性。

 張世東說,想逢低進場布局的投資人,可留意新興市場債券利差是否縮歛,若利差收斂30~50bp,投資人即可逢低分批加碼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