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魏喬怡/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護盤 台股反彈可期

image
台股遇重大事件,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後的表現

 受到美國聯準會宣布QE無上限的利多拉抬,加上外資也轉賣為買,台股指數由黑翻紅並收復十年線。法人表示,G20財金首長宣示全力抗疫,國安基金也獲授權可進場護盤,政府還將投入逾千億元紓困方案,利多消息提振信心,外資回補,台股止跌回升,投資人可擇機納入獲利穩定且現金股息殖利率較高的台股ETF,為投資組合強化下檔保護,同時抓住後續反彈契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市場擔憂防疫措施衝擊全球經濟發展動能,影響投資信心,全球股市紛紛重挫,國安基金為維護國內金融市場、提振投資信心,決定將視情況進場護盤,這是國安基金第七次進場,可運用資金約達新台幣5千億元。

 國泰投信指出,回顧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三次重大護盤,包括2008年金融海嘯、歐債風暴、大陸股災等,台股在政府進場護盤後,短線都有不錯表現,後市反彈行情可期。

 國泰股利精選30 ETF(00701)經理人蘇鼎宇指出,台灣基本面仍偏穩健,近期經濟雖不免受疫情影響,然相較其他亞洲國家仍相對穩定,後續觀察重點仍在疫情是否趨緩。就評價面來看,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2倍,明顯低於近十年平均的14.5倍,顯示投資價值已浮現,加上近來政府提出振興經濟方案、國安基金將伺機護盤,皆為台股帶來穩定軍心的力量。

 整體來看,在疫情未息前,投資人應趁機重新檢視手上的台股部位,除汰弱留強,也可逢低納入穩定配息的高殖利率概念股。

 第一金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持續大幅增加,尚未有明顯減緩跡象,預期仍將干擾股市,台股還有震盪的可能性。

 目前疫情主要影大陸工廠延屬開工及歐美各國消費緊縮,如未能在近期得到改善,並延續到5、6月,第二季訂單有下修壓力,企業獲利下修幅度也會較原先預期來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