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朱漢崙/台北報導

元大高息龍頭基金 熱募逾460億 刷新紀錄

 元大金傾整個金控集團之力,及其他合計29家銀行、證券業者,合計1,194家通路,堪稱跨金融業整合大行銷的「元大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截至24日傍晚止的統計已募到460億元,可說刷新台灣有史以來各類基金募資的最高紀錄。

 業界人士分析,基金規模作大後,在台股投資上,更能創造「規模經濟」,亦能發揮更多風險分散的效果。

 八大行庫中,本次有包括兆豐、台企、華銀、彰銀等四家行庫參與協銷團隊之外,另外台銀、一銀、合庫三家行庫,也加盟銷售通路陣容,行庫主管對此指出,有許多客戶把高收債基金贖回之後,轉買這檔台股基金來避風頭。

 這檔基金亦不乏大型集團企業大捧場,包括東元集團公告旗下投資公司投資5億元,亦有某知名國內指標企業整個集團合計包下20億元投資,銷售通路指出,除了散戶,大戶法人的加持亦所在多有,還包括滿手海外股債的壽險公司也大舉認購該檔基金。

 標的同樣是台股,為何台股基金比起投資人買現股有更多的「抗震性」,對此元大高層分析,最主要在於金管會賦予基金操盤者的彈性有二,一是台股基金的投資台股水位,只要占其基金規模的70%,未必要100%全部用滿,如此一來,操盤者可視台股情勢動盪的程度,來動態調控手上的部位高低,加上主管機關允許手中的部位可100%以期貨來避險,等於能讓操盤人有足夠的空間、工具來投資及避險兼行,所以比起手中部位有限,甚至沒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分散風險的投資者,不論是法人,或是一般散戶,都比投資者直接投資現股來得安全。

 另一個重點在於「大型權值股」的在當前情勢的「保值性」。金融業高層分析,新冠疫情其實已經顛覆了先前各產業評比的基本面,全部的產業或個別上市公司的分析,可能都要重頭來過,因此,「大型權值股」不見得就是投資收益的萬靈丹,倘若是ETF的話,恐無法把這些變數剔除。元大高層表示,元大這檔主動式台股基金,會直接將基本面轉壞,或是處於景氣循環下行位置的權值股給剔除,以保證投資標的能帶來一定的投資資本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