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7文/蔡淑芬、黃全興

獨有成功方程式 永達保經 吸納人才傲視同業

2019年期繳新契約保費收入達31億

image
 ↑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在事業創立之初,即有一套「成功方程式」培育保險企業家。圖/永達提供

 成功進軍中國保險市場的台灣保經業龍頭永達保經,兩岸業務主管人力規模逼近萬人,吸納人才能力超越同業,且人才定著率高,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指出,永達有一套「成功方程式」,能讓保險業務人員生產力、技術力提升,收入提高,高手與人才自然願意留在永達平台共同努力。

 根據保發中心的統計資料,2019年12月人身保險業務員登錄暨異動統計,經紀人公司新增加的從業人數1524人,增加比率1.8%,比壽險公司新增人數占比1.6%高出0.2%,顯示有意從事保險業務員的新人,不再以大型保險公司為優先選擇。

 吳文永分析,台灣有2,300萬人口,700萬個家庭,而登錄保險業務從業人員有30多萬人,平均每個業務員只能服務不到25個家庭,然而,服務於單一保險公司的保險業務人員,僅能賣自家保單,保險精算師出身的吳文永認為,單一家保險公司推出的保單,不可能都是最好的。在永達,每個業務從業人員至少都服務200至300個家庭,顯見,提供多元保單規畫服務的保險經紀人已受到民眾青睞。

 吳文永認為永達保險經紀人吸納人才能力愈來愈強有四大原因:一、可同時與多家保險公司合作,提供保戶多元商品選擇。二、每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核保條件都不一樣,保險經紀人可協助保戶找到適合且符合核保條件的保單。三、過去民眾購買保單會考量選擇大型保險公司,但經多次保險公司併購,政府已有一套保障保戶權益的對策,不管大型或小型保險公司,在台灣都很安全,保戶挑選保單時,可以選擇有利自己的保單,而不是挑選大型保險公司,保險經紀人自然脫穎而出。四、保險公司都有退休年齡規定,且行銷組織權益不能繼承、世襲,讓努力耕耘的保險業務人員沒有保障。

 吳文永也觀察到,台灣保險市場愈來愈成熟,民眾購買保單習慣漸漸選擇朝向經代公司,這很像歐洲的保險公司有三分之二沒有業務部隊,而是仰賴經代通路。吳文永認為這對台灣保險市場是正向發展,他解釋,保單銷售管道開放,保險公司在競爭下更會強化並用心於保單設計,讓保戶買到更好的商品。

 面對保險市場如此競爭的環境,永達有一套快速複制成功方程式。吳文永說,每一位踏進這個行業的人都想成功,但「成功」不是靠個人努力或師徒教導就能達到,永達以全公司資源協助單位培訓,讓單位組織在最短時間達到人才培訓最佳效果。

 永達保經總經理陳慶鴻說明,永達依據57項報表,採用科學分析與策略分享的方法,以行銷成功密碼2161、增員成功密碼2143,再輔以大數據管理來協助團隊輔導屬員。永達保經向來以國際性組織MDRT(百萬圓桌會)的精神與指標作為永達業務菁英DNA傳承密碼。

 吳文永分析,一個人能力有限,在為保戶規畫保單時,若有團隊共同研討,提升銷售價值與程序,即能提高成交率。永達的業務培訓平台在過去20年不間斷投入各項科學方法、資訊系統,讓組織領導者可以準確知道問題點,與時俱進加強訓練,成功培育部屬達成挑戰目標。

 在永達「成功方程式」平台培訓下,永達2019年期繳新契約保費收入達新台幣31億元,2019年百萬圓桌(MDRT)會員人數已達成317位,主管人力共1,796人,13個月保單繼續率更傲視同業高達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