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9永豐投信投資長陳人壽

全球經濟 靜待爆炸性復甦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無論股票或債券等,皆見恐慌下殺,外資拋股變現,年初至今的上市櫃公司,除少數醫療、清潔用品、食品及紙業等防疫需求概念股仍維持正報酬外,其餘產業個股皆受到負面衝擊。上周美國為首推出的政策終於發揮作用,暫時提振全球金融市場,美國聯準會(Fed)3月以來連續兩度緊急降息,23日更加碼宣布承諾無限量買進債券,以確保資金能夠流入企業及各地方政府等,台灣跟進宣佈降息1碼及有條件禁止放空等,台股因國內外政策利多獲得支撐力道。

聯準會基準利率兩度快速降息後,目前利率水準趨近於零,美國透過政策壓低借貸成本,導引資金流入實質經濟體系,聯準會主席鮑爾說明緊急降息的理由,主要是因疫情已對美國風險及展望帶來重大改變。此外,重啟量化寬鬆(QE)政策,藉由無限量收購美國公債與房貸擔保抵押證券的資產收購計畫,以避免市場流動性的持續惡化,政策宣布帶來效果,美股2月下旬急跌以來,終於出現反彈跡象。

全球化帶來「世界是平的」紅利,也帶來這場疫情無國界的衝擊,由於全球在各個領域已高度關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中國、全球供應鏈停擺,消費需求連帶受到疫情影響急劇減緩,當全球經濟秩序加速重整之際,帶來的金融市場動盪難以避免。面臨全球新秩序趨勢,財政、貨幣政策乃至企業經營策略需更彈性靈活因應,短期已看到主要國家央行聯手貨幣寬鬆政策,財政政策也陸續加碼,未來金融市場是否能落底回穩,主要觀察疫情仍是能否獲得有效控制。

台灣產業多數屬於外需導向產業,與全球互動緊密,這波疫情的不確定性,造成全球運輸及互動停擺,經濟受挫幅度更甚以往,全球經濟大國無一倖免,全球經濟成長快速下修,台灣企業的營運亦受到影響,如投資信心不振、外資賣超變現、產能停擺缺料,內外需求減緩等,主計處已將2020年台灣GDP成長率預估值由2.57%下修至1.92%,全球快速採行寬鬆貨幣政策,台灣央行亦宣布下調重貼現率,並在財政政策等紓困方案的推出亦加緊節奏。

全球金融市場以美國為首,已經歷長達十年以上的擴張期,台股也在過去幾年在經濟成長與外需持穩下長時間支撐萬點行情,疫情影響下,全球股市快速回落,台股指數本益比亦自高檔區下滑,回到十年線,評價雖漸趨合理,現階段全球疫情尚未趨緩,短期風險疑慮仍高,資金宜暫時保守觀望。

以SARS疫情經驗來看,一旦全球疫情獲得控制,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都會出現爆炸性復甦,與補償性消費成長,加上各國陸續推出的貨幣與財政政策發揮效果,可望在疫情過後帶動經濟恢復成長、股價上揚。目前全球紛紛採取積極防堵疫情政策,封城、鎖國、禁止人流政策,強力抑制肺炎疫情延燒,加上全世界聯手投入疫苗研發,共同對抗新冠病毒,若疫情能獲得有效控制,加上疫苗研發成功等,投資信心與金融市場行情,應可獲得更強力與持續性的支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