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9翁毓嵐/台北報導

宅經濟需求增 EMS廠受惠

看好消費端宅經濟需求,可望對通訊連線與電競裝置產品銷售升溫,同時因疫情使得商用端亦推升遠端會議/教學及在家工作(WFH)需求提高,台系EMS廠對今年相關主要產品線釋出樂觀看法。英業達及緯創預期筆電、伺服器及含括手機的智慧裝置等業務都將增長,和碩亦樂觀預估,今年通訊產品將正向成長。

據品牌業者觀察,此波疫期至目前為止分為兩階段,初期因對在大陸的供應鏈端造成影響,衝擊台廠今年首季營運表現,但同時也拉抬了線上/電商消費與宅經濟的需求明顯增長。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的第二階段後,遠端辦公/會議、在家工作及線上學習等需求大幅攀升,為相關系統、硬體裝置及軟體、應用方案等業者帶來市場機會。

各家品牌廠產品庫存水位因供應鏈出貨遞延、持續降低下,近期隨產能復工率回穩之際,紛向EMS廠追單補貨。商用機型占筆電出貨較高的英業達,目前PC與伺服器產線皆呈現「訂單滿手,客戶追著跑」,樂估第二季在出貨動能明顯增長下、營運將較首季大幅反彈。

此外,因應遠端及線上的辦公、學習需求,英業達亦看好如智慧音箱、5G通訊產品等智慧裝置將成為這波疫情下的亮點產品,亦可望為其營運後市帶來動能。

緯創亦對全年營運抱持樂觀態度,尤因在家工作、線上學習需求增溫,將推助筆電、雲端伺服器及企業端伺服器,與含括智慧手機、AIoT智慧物聯網等智慧裝置產品出貨動能隨之增長。

短期雖預估上半年營運將受疫災拖累走緩,然隨著第二季出貨回穩、趕上客戶追單及要求擴大產能的需求後,第三季起營運就將更進一步回穩,內部對於全年營運成長的目標未下修。

和碩目前在陸廠復工已回到產能滿載水位,預期第二季產能就能滿足客戶需求,加上首季訂單遞延至第二季出貨,預估三大產品線營運都將大幅季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