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9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歐盟等WTO成員 擬建臨時上訴仲裁安排

 2019年中美貿易戰期間,因美國攪局導致世貿組織(WTO)上訴機構為之停擺,影響全球貿易運作與糾紛解決。中國、歐盟和其他十多個WTO成員國日前聯合發表部長聲明,決定在WTO建立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以審理各參加成員國提起上訴的爭端案件。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商務部官網指出,中國、歐盟和其他WTO成員國表示,將在WTO建立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這項安排將在上訴機構停擺期間,利用WTO「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的諒解」第25條規定的仲裁程序,審理各參加成員國提起上訴的爭端案件。目前各參加方已就該項安排達成共識,將早日向WTO通報,並歡迎其他WTO成員參加。

 中國商務部表示,這項安排是在WTO上訴機構停擺期間的臨時措施,最終目標仍是要啟動上訴機構成員遴選,恢復上訴機構正常運轉。各參加方也承諾,將繼續堅定、積極推動解決上訴機構遴選僵局,並將其作為優先事項,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爭端解決機制是WTO的核心功能之一,旨在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穩定性和可預期性。上訴機構則是爭端解決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專門審理上訴案件的常設機構,常設七名法官,每人任期四年,每起案件至少需要三名法官進行審理。

 不過,近年在美國政府阻止WTO上訴機構法官的遴選任命下,2019年12月11日起,上訴機構只剩下一名法官在任,宣布正式停擺。由於世貿上訴機構法官做出的裁決相當於「最終判決」,機構停擺意謂著全球數以千億美元計的貿易運作遭受影響。

 BBC報導,在WTO上訴機構停擺後,隨即傳出歐盟、中國打算另設國際貿易爭端上訴仲裁機制。而在中國表態前,加拿大及挪威已先表態支持,之後日本、澳洲、阿根廷、巴西及土耳其等成員國均有意加入。中國駐世貿大使張向晨曾表示,中方支持歐盟另起爐灶,複製WTO上訴機構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