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9匯豐中國科技精選基金韋音如

中國新經濟類股將更具配置價值

由於當前新冠肺炎風險因素給經濟帶來了更多挑戰,本月稍早美國聯準會宣布降息4碼接近零利率,緊接著紐西蘭、韓國、香港等地的央行機構皆跟進降息。此舉一方面是對沖聯準會的降息影響,維護當地貨幣幣值穩定;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刺激經濟,降低近期全球健康風險因素加劇帶給經濟增長的挑戰。

 聯準會的降息在短期內或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但從中期來看,全球市場未來的走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健康風險因素對於經濟的衝擊有多大。目前中國面臨的風險已顯著收斂,一些優質公司也逐漸借助產業鏈完整的優勢率先走出來;低估值加上高確定性,使得A股資產在全球類別仍具有較高吸引力。

 甚至,隨著中國人民銀行投放大量資金、下調利率,以及鬆綁再融資等財政政策支持,中國股市受到流動性的帶動,成交量、外資買入、融資餘額上升而呈現繁榮趨勢,截至2月底統計中國股市的成交量破兆、融資創下兩年新高。同時,截至1月底為止,中國股市的投資人數達到1.61億人,也是2015年以來的新高點。

 短期內鑒於疫情風險因素影響,可能使得市場節奏不如之前預期的平坦;另外,未來幾個月經濟及行業數據有更多的噪音,難以做出明確的解讀。不過可以借鏡當年SARS的經驗,疫情對旅遊、民生消費、餐飲等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但對整體經濟的負面影響有限且持續時間並不長,疫情控制後,行業增長迅速恢復,投資情緒改善推動市場出現強勁反彈。

 這種樂觀情緒在資產價格上有所體現:中國資產價格比其他許多市場更具韌性。自年初以來,中國滬深300指數下跌約12%,不到美國標普500指數跌幅的一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保持相對穩定,且在債券市場,外國投資者的流入資金創出歷史最高紀錄,支撐這一切的是中國深刻的結構性轉變。

 再從投資配置的角度來看,中國科技仍是一個重要的主題,許多高科技公司正展現強勁的獲利成長。值得關注的是,近期中國A股「新基建」概念股持續活躍,所謂的「新基建」並不是一個新產生的概念,其中包含了5G 、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大數據、雲端計算等發力於科技端的基礎設施建設。

 隨著科技創新驅動行業發展趨勢不斷前進,以及中國自上而下的政策布局,新基建等相關行業將在未來幾年繼續保持較快的增速。換言之,新基建在投資中的占比以及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將持續提升。尤其自2019年起中國科創板開板後,中國政策面對科技類公司的利好再逐步積累,有助於推升市場對科技類公司的期望。

 事實上,由於A股的獨立性且估值水準較低,仍具有較高的投資價值。在行業選擇上,我們持續看好順應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和生產力加速發展的行業,例如科技、醫療生物等行業。從投資主題的角度而言,能反應中國消費升級和高科技創新的新經濟板塊提供了值得注意的機會,更具備配置價值。

 科技創新始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推動力,眼下社會正處於由人工智慧、新能源、生物科技等新技術推動的工業革命浪潮之中。自2012年以來,無論A股還是海外中概股,新經濟族群均有亮眼表現,背後代表的正是中國GDP成長引擎轉換和消費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