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非農就業人口 3月估減10萬人

 美國本周將公布3月勞動市場指標,尤其周三(4月1日)的ADP全國就業報告及周五(4月3日)的官方非農就業人口,最受市場重視。分析師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已對美勞動市場帶來嚴重衝擊,預估3月非農業就業人口不增反減,失業率將從3.5%升至4%。

 財經網站Trading Economics預估,3月非農就業人口恐減少10萬人,遠不如2月的增加27.3萬人。3月失業率預估從2月的3.5%攀升至4%,平均時薪月增0.2%、年增3%。而Investing.com網站甚至預估3月非農就業人口恐減少29.3萬人。

 據美國勞工部3月26日報告顯示,截至3月21日為止的該周,初領失業金人數暴增至328萬人,不僅超越金融海嘯時期,更創下歷史新高。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美國各行各業,導致許多公司倒閉與裁員,首度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因此爆炸性成長。

 經濟學家表示,美國各州近來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大幅增加,包括重災區賓州、麻州與加州等,顯示3月就業人口恐下滑,一舉終結長達十年就業增長榮景。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贊迪(Mark Zandi)表示:「3月就業人口將下滑。未來幾周失業人口可能高達數百萬人。」

 此外,Trading Economics調查經濟學家意見之後,預估美國3月ADP民間就業人數將減少9萬人,遠不如2月的增加18.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