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9朱漢崙/台北報導

舉國防疫 相關保險理賠升等

 新冠肺炎現在已是「舉國抗疫」,壽險公司也對此提升給付規格,連同原先保戶所投保的健康醫療險,對感染新冠肺炎時的相關給付也「全面大放送」,包括富邦、元大、國泰人壽、第一金人壽均有啟動相關措施。

 富邦人壽指出,在健康醫療方面,如已經投保定額住院醫療保險的保戶,因確診罹患新冠肺炎而住院接受診療,療程中若入住「負壓隔離病房」,將比照加護病房之標準「升等」給付;另有購買外科手術保障的保戶,因治療必要施行插管處置,則比照氣切手術給付手術醫療保險金,來提高保戶的保障規格,是最重要的兩大給付「升等」項目。

 國泰人壽對於放寬醫療保險理賠的作法指出,不論過去投保的保單是否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都一律從寬認定,並依契約條款約定給付保險金;此外,保戶若因新冠肺炎入住負壓隔離病房者,亦比照加護病房予以理賠;而若在國外因新冠肺炎住院治療,可以申請醫療費用收據、費用明細、診斷書等理賠文件免認證,便利保戶盡速申請理賠。

 對於針對新冠疫情所新推出的「心安逸」一年定期住院日額健康險,國泰人壽舉例說明,以15歲男性投保一年期,保險金額1,000元,年繳保費930元為例,倘若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每日可擁有1,000~2,000元的住院保障、入住加護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每日額外再給付3,000元,換算下來每日保險費不到3元,就可擁有上述的給付。

 針對住院保障,一般壽險公司建議至少規劃3,000元日額才能享有較佳的休養環境,而國壽日前已最新推出主打住院及手術保障的醫療終身保險,倘若以3,000元日額來看,一旦因新冠肺炎入住負壓病房,即可等同加護病房每日給付12,000元,另外還有1,500元的出院療養金,總計每日13,500元的給付金額,足以讓病人能支付醫藥費同時兼顧養病期間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