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9文/譚有勝

美團點評創辦人王興 改變大陸互聯網 BAT格局的男人

如果是對的,哪怕對手如林,還是要義無反顧!

image
美團點評創辦人王興

 從團購到外賣,美團點評創辦人兼CEO王興經歷大陸近十年新經濟的洗禮,所有的新經濟模式包括:團購、外賣、出行,美團均有涉獵。2019年10月,美團成為大陸第三大市值的互聯網公司,一舉扭轉「BAT」(百度、阿里、騰訊)三巨頭的格局,成為「ATM」(阿里巴巴、騰訊、美團點評)的時代。

 美團點評10周年時,王興致信內部員工,感謝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堅守武漢前線的美團員工,他表示,美團將迎來更好的十年,未來十年將加大科技研發投入,讓科技惠及產業發展。「新的十年,我們會在科技研發上加大投入,讓科技更好的普惠產業發展,會在組織建設與人才發展上更上一層樓」。

 王興在信中特別引用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話比喻美團這十年來的變化,「人們總是高估未來兩年的變化,而低估未來十年的變化」。

 美團的成長受惠於數位化,與互聯網高速發展密切相關,之於王興個人而言,一位投資人曾評價,「他是從死人堆裡爬出來的」。

這句話有兩重含義,一方面,王興創業過程中,經歷過太多的不順。美團之前,王興做過十幾個別的創業項目,全部失敗。

 回顧美團創辦歷程,美團在2010年創立時便經歷了「千團大戰」的慘烈廝殺。自當時大陸第一家團購網站上線以來,到了2011年8月,大陸已有5千多家團購網站展開混戰,但最後只有美團還活著,其他的公司均已化為屍骨。但贏得了千團大戰的勝利,並不代表王興從此可以高枕無憂。

 美團的無邊界競爭,讓它在團購、外賣、出行等領域,樹敵無數,幾乎半個互聯網圈,都是王興的競爭對手。不過,王興曾說,「我們要捫心自問做的事情是不是對的,如果是對的、該做的,哪怕對手如林,還是要義無反顧」!

 美團在新經濟時代,公司曾於2018年時全年虧損高達人民幣(下同)85.2億元。正當外界以為美團將被淘汰之際,公司在2019年第二季首度實現15億元的盈利,震驚了資本市場。

 在港股上市的美團,在2019年10月11日收盤時,公司市值超過5,000億港元(約653億美元),僅次於阿里(4,502.62億美元)和騰訊(約3,952.3億美元)。大陸互聯網巨頭自此從BAT時代進入ATM時代。

 隨著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退休,多數人均認為互聯網的上半場已結束,而美團點評撼動了BAT的格局,更顯示大陸互聯網已踏入全新的時代,王興如何從萬軍中殺出一條血路,勢必也將成為互聯網下半場市場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