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329文/許俊揚

景泰藍大師戴嘉林 新作亮相

為紀念北京紫禁城600周年,獨家打造作品「龍騰富貴帝王尊」

image
 ●景泰藍國寶大師戴嘉林表示,最新大作「龍騰富貴帝王尊」以代表皇家的祥龍為主體。圖/先盈藝術提供

 景泰藍國寶大師戴嘉林,近日所發表的最新創作「龍騰富貴帝王尊」,是其為了北京紫禁城600周年獨家打造的限量大型創作。

 「龍騰富貴帝王尊」的設計創作,戴嘉林大師記憶猶新。他回憶道:「這件作品從立意到成品已經數年有餘了,北京紫禁城600周年是我們文化界的盛事,我絕對是要以我最具代表性的創作來紀念這大事。我這件作品以代表皇家的祥龍為主體,龍一直做為中華民族的圖騰、皇室天子的代表,也是掐絲琺瑯中相當複雜的圖案,要用掐絲琺瑯打造出祥龍的神韻,是極為困難的。在這件作品中,我結合了掐絲琺瑯、鏨雕、珠寶鑲玉、鎏金等皇室工藝,每一個工序都具有相當的難度,但我也一一克服了,以此禮獻紫禁城600周年。」

 戴嘉林,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景泰藍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在50多年的藝術生涯中,戴嘉林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他的創作視野開闊,能廣泛吸收古今中外藝術養分,被譽為「中國景泰藍色彩第一人」。

 中國歷史上僅僅五位景泰藍國家級大師,戴嘉林即為其中之泰斗,戴嘉林作品不僅屢獲金獎、也獲評為首批中華民族藝術珍品,更被收藏於國際奧會辦公大樓、人民大會堂等,能得此殊榮的藝術家少之又少。

 專家預估,戴嘉林的小型作品價格多為數十萬人民幣,紀念性作品更達百萬人民幣以上,成長幅度不容小覷,將是景泰藍收藏的重要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