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401袁顥庭/新聞分析

韓停損出場 台轉型路長

近年來中國產能大軍壓陣,LCD面板的「每單位面積售價」快速下滑,造成面板產業平均利潤率幾乎是負數,新的面板投資回收期被拉得更長。韓廠壓寶在AMOLED有成,得以提前停損出場。至於台廠,除了拓展利基型應用之外,轉往下游整合,何時能擺脫液晶循環的波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AMOLED面板技術在顯示器業界發展多年,不過因為材料、製程問題,良率難以和LCD面板抗衡,台灣面板廠也都曾經投入研發,但是因為投資金額高,市場難以突破,因此始終沒有做起來。三星則是持續投入,直到2010年三星Galaxy S大賣,讓AMOLED面板吸引市場目光,而三星也靠著AMOLED面板為旗下智慧型手機塑造獨一無二的賣點。2017年蘋果iPhone X首次採用AMOLED面板,更是讓AMOLED面板成為高階手機面板的代名詞。從首款商業機種問世,到如今AMOLED面板成為三星的金雞母,三星走了10年之久,這還不包括前面花費在技術研發的時間和投資。

台灣面板廠近年高唱價值轉型,一方面拓展利基市場,另一方面耕耘MiniLED、MicroLED等高階面板技術,設法提高面板價值。除此之外,以面板技術為基礎,進一步提高附加價值,面板雙虎現在都做解決方案、系統,期望在不同場域應用,呈現完整的解決方案給客戶。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認為,幾年之後不知哪一天,台灣面板公司可能就不叫面板公司了。接下來幾年大家發展方向不一樣,每一家面板公司長相都會不太一樣。如果要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就要有更多整合,硬體、軟體、到用戶經驗也結合在一起,會更強調場域應用。目前來說台灣面板廠轉型之路才跨出第一步,何時能展現不同的樣貌?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